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蒂芬:格鲁吉亚之后乌克兰是下一场危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07:23  东方早报

  作者:斯蒂芬·拉拉比

  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入侵在西方和前苏联地区造成了冲击波,尤其是在乌克兰。其实,乌克兰可能是下一场潜在危机的发生地。

  格鲁吉亚日益增多的亲西方举动,包括和北约不断加强的联系,一直是莫斯科眼中的一粒沙子。但是,这并不对俄罗斯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格鲁吉亚的军队规模小,装备差,和俄罗斯根本不能比。这一点,已经在本月显露无遗。

  相反,若乌克兰加入北约,则将产生深远的战略影响,这会让那个长存于俄罗斯人心中的梦想:建立一个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组成的“斯拉夫联盟”成为泡影。这也会对俄罗斯国防工业,尤其是空中国防和导弹生产工业,产生重要的影响。

  简而言之,莫斯科真正的战略忧虑,是乌克兰将来的政治和安全防卫取向。格鲁吉亚所发生的一切只是一场小打小闹而已。

  武力之外,俄罗斯有几种途径可向乌克兰施压。一是能源问题,乌克兰在能源方面极其依赖俄罗斯,尤其是天然气。

  俄罗斯一直拿天然气作为外交手段。乌克兰目前以每1000立方米179美元的价格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该价格是它2004年支付价格的三倍多,而且据说莫斯科正考虑把价格再提高一倍。俄罗斯长期的战略企图是,通过把输气管变为合作项目以控制乌克兰的输气管道,这也是它在白俄罗斯的做法。这样俄罗斯就能同时控制输往乌克兰的天然气的供给和配送。

  黑海舰队也是另一个紧张局势的潜在源头。根据1997年协议,乌克兰授权俄罗斯在2017年前可以在克里米亚地区的塞瓦斯托波尔港驻扎舰队。乌克兰一直在敦促与俄罗斯开始进行舰队撤离的商议,但俄罗斯一直拖拉,这就暗示莫斯科想要利用其舰队的驻扎,作为向乌克兰施压的手段。

  克里米亚本身也是第三个潜在的不安定地区。克里米亚是乌克兰唯一的俄裔占人口大多数的地区(58%)。苏联解体后,由克里米亚分裂势力引起的紧张局势马上就出现了。这种紧张在1995年后得到了缓解,主要是因为俄裔分裂势力内部出现了分化,而莫斯科当时也面临着车臣分裂局势而顾不上支持他们。

  但是,克里米亚的分裂活动尽管势头减弱,其一直还存在。考虑到克里米亚和俄罗斯历史上的渊源以及占了大多数人口的俄裔少数民族,很多乌克兰官员害怕俄罗斯会通过煽动克里米亚的分裂活动给乌克兰施压,使其不至于和西方走得太近。

  莫斯科对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策略,在这一点上给了人们担心的理由。俄罗斯在这两个地区鼓励并支持分裂运动,然后,以分裂引起的紧张局势为由,向这些地区派遣“俄罗斯维和部队”。更有甚者,俄罗斯给予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居民俄罗斯公民身份,然后以有义务保护俄罗斯公民为幌子,在最近入侵了格鲁吉亚。

  对于支持乌克兰的民主进程和它加入欧洲-大西洋组织,西方盟国有其强烈的战略意愿。但是在实行过程中,必须非常谨慎。

  格鲁吉亚危机表明,在俄罗斯有重大战略利益和压倒性军事力量的地区,想要影响该地区的事态进展,外部势力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欧洲和美国在许下它们不愿意、也没有能力的安全方面的承诺的时候,要非常小心。

  这并不是说莫斯科就应该拥有对乌克兰安全防卫取向的否决权,或乌克兰就永远不能成为北约的成员国。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大门应该保持敞开。但是,在目前俄罗斯虎视眈眈以及拒绝从格鲁吉亚完全撤军的情况下,加速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是不合时宜的。挑逗一只发了怒的熊并非上策,这只要问问米哈伊尔·萨科什维利就明白了。

  [作者F. Stephen Larrabee现任美国兰德(RAND)公司的主席。版权所有:Project Syndicate,2008]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