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巧俊:如此补贴购房钞票进了谁的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9:17  江南都市报

  如此补贴购房钞票进了谁的腰包?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面对断供潮和房地产滞销,西安市政府坐不住了。近日,当地通过了《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市民购买商品住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见本报今日12版)

  这条看起来是为百姓做好事的政策,并没有得到老百姓的赞成和拥护,反而遭到了批评和反对,在网上更是骂声一片。伟人曾经说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西安市政府出台的这项政策是不是为了购房者?可以说,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

  出台该政策背景是房产市场萎缩,政府名为补贴购房者,钱实际上是进了房产商的腰包。这种财政补贴,即使不是到了房产商的腰包,也是不公平的,首先对不买房者就是不公平。而那些有钱炒房的人,如果一举购得三四套房,岂不是获得三四次补贴?

  其实,西安市政府的这种做法就是“救市”行为,目的无非是让房地产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以保证当地的GDP不下降,房地产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如今,房地产早已成了许多地方的支柱产业,地方财政的重要收入,所以,地方官员是不希望看到房地产市场的疲软和房价下跌的。从这项政策的补贴期限来看,百姓只能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购房才能享受补贴,如果真是惠民政策,期限为何设这么短?所以只能将它视为“救市”的一针强心剂。

  政府如果要真正让购房者受益,就应该在房价狂涨的时候给予补贴,那个时候西安市政府咋就无动于衷?现在房产不景气,就应让房产继续降价,一跌再跌,购房者才会获得实惠。

  报道说,西安房价上半年每平方米均价是4340元,按这个均价,要购买一套90平方米房子就要39万元,政府补贴1.5%,也不到6000元,这对于购房者来说是杯水车薪。还不如与开发商磨磨嘴皮子,每平方米能降100元,也比这1.5%多。由此可见,西安市政府是在“项庄舞剑”,真正的目的还在于促进房市的兴起。这样看来,市民买房可获政府补贴,其实是一个美丽的陷阱!

  政府补贴1.5%,看起来金额并不多,但不管多少,政府财政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请问西安市政府,这个补贴是否问过纳税人,进行过民意听证,还是经过了人大审议通过?别把纳税人的钱不当钱。政府应该做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判员,应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干预,不轻易“救市”,让市场自己运行。现在房地产问题,是房价高得让老百姓消费不起所致,在这种情况下,本应当通过房地产市场的自我调整,让暴利的房产回归到一个合理的价格。如果政府在这个时候插手给购房者补贴,就给房产商一个错误的信息:“死撑着不降价,政府会来救我的”。房价还没有真正回到百姓期待的合理价位,就应该让房价继续下跌,这才是老百姓最希望的。

  西安市政府如果真正关心民生福祉,还不如多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来解决经济困难户的住房问题。房价过高,老百姓买不起,房地产商卖不动,政府采取补贴的办法替开发商搞起了促销宣传活动,这怎能不让老百姓怨声载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