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若愚:国庆不是1号到7号放假,给个理由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7:18  中国江西网

  作者:沈若愚

  今年的国庆假期是跟着双休日走,从9月29日到10月5日放假7天,与以往通常10月1日到7日的放假不同。有报道说,有些定了10月6日婚宴的群众表示通知来得太晚,难以接受;不少旅行社也“及时”调整了原定“菜单”,以应对“突然变化”。有论者也呼吁国家在人性化安排的同时也应及早通知公众。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就已经发出有关通知,明确了2008年节假日的安排。但这并不是说有关方面的做法无懈可击。深究一下就可发现,群众和企业抱怨的缘由是,不知道我们的假期是究竟是如何安排的。

  以前实行三个黄金周的时候,国务院办公厅的安排往往是,元旦放假时间为1月1日至3日,“五一”是5月1日至7日,“十一”是10月1日至7日。这样的安排,合理性在于相对固定、可以预期,好处一方面是便于操作,另一方面是便于统计和核算。今年之所以要调整,官方解释是要更加人性化,避免连续工作很多天的尴尬。但我们无法知道调整的具体标准和方法究竟是什么。《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虽然对国定假日作了明确,例如春节放假三天(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国庆节放假三天(10月1日、2日、3日)。但所有人都知道小黄金周是三天,大黄金周是七天,也就是说必须从别的地方挪过来一到两个双休日,这涉及从哪里挪,然后放到哪里。而从哪里挪,然后放到哪里的标准是什么呢?我们不知道。

  学过经济的朋友都知道,所有结论的得出,都是建立在一定数量的假设或者说局限条件上的,如果假设或局限条件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会不同;如果不告诉你假设或局限条件,你就无从判断结论究竟如何得出的、是不是有道理。

  回到节假日的具体安排,笔者推测应该有这几项先决条件(局限条件):一是调整的日子尽量少,二是尽量缩短连续工作;可能还有一个隐含条件是,尽量避免把节日安排在假期的最后一天。

  如果有关方面明确把局限条件告知我们,再用穷举法告诉我们各种情况,相信公众可以理解。真如此操作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好处:一是透明,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二是公正,在知道来龙去脉的情况下,有意见大家都可以提,提得有道理当然可以修改;三是延续,如果不想清楚就推行,很可能出现后来者不知道制定者的具体意思而操作失误的情况。

  另一方面也可看到,制定一个政策有多难。像节假日具体安排这种看上去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局限条件相对明确、变化可以穷举,仔细探究都可看出很多门道。诸如人民币应升值还是贬值,升值或贬值是该快还是慢,还是一步到位,或者股指期货要不要推出、何时推出,这种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政策,要妥善推行就更难了。而如果局限条件不明,或者是不便公开,同时还要说服大家,更可谓难上加难。

  笔者认为能公开的应尽量公开。可以的话,就从公布节假日具体安排是如何制定的开始吧。

  (作者系上海公务员)

  来源:东方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2008国庆黄金周

更多关于 国庆 放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