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记:先落实休假权再取消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7:35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记

  假日制度改革的积极倡导者——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近日表示,尽管他承受的压力不小,但还是那句话,黄金周并不是长久之计,假日改革利大于弊,如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取消的必要。(《东方早报》9月9日)

  9月8日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接近80%的网友对取消十一黄金周持反对态度,指责蔡继明“不知民情,站着说话不腰疼”。事实上,取消五一黄金周之初,关于节假日调整的争议已经沸沸扬扬。取消五一黄金周既成定局,无怪乎不少人直呼相关专家和政府部门罔顾民意了。

  取消五一黄金周,在蔡继明等专家看来,“一是取消‘五一’黄金周使交通和环境压力大大减轻,二是新假日制度使传统文化得以体现。”可在不少公众看来:五一黄金周的压力都一股脑跑到十一黄金周了。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广东预计游客增长将超过30%,成为有史以来最火爆的国庆黄金周。(《南方日报》9月9日)

  而且,小黄金周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传统文化得以体现”,但“外出嫌短,睡觉嫌长”的小黄金周让不少人感觉不到假日的味道,取消五一黄金周意味着他们又少了一次全家团聚的机会——这也是不少公众激烈反对取消十一黄金周的原因。

  按理说,在全年法定假日有增无减的情况下,公众应该对取消十一黄金周持支持态度才对。但悖论是,从理论上看,大黄金周尽管有使商家短期成本剧增、政府公共管理费用增加、交通拥挤景点破坏严重、不利于各单位运转等诸多弊端,可与这些弊端比起来,公众更关心的还是他们的休假权“名副其实”被兑现了多少,以及自己的休假质量如何。

  理论和现实间的隔膜,其实是专家、政府部门观点和民意间的差异。“最好的休假方式,是法定假日和企业实行的带薪休假均匀分布。”这句话在理论上当然不错,但对普通公众而言,在带薪休假制度没有走下“纸上权利”、休假意识并没有环境保障的情况下,他们一般不敢随意争取休假权——尽管黄金周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弊端,但它毕竟意味着更完整休假权的被赋予,以及更长时间、更高质量的假期的获得——这就是不少人为何“短视”地在乎黄金周,而“不在乎”休假权的原因。

  公众“不在乎”休假权,当然是一种假象。要想让公众支持取消十一黄金周,落实休假权必须走在前面。公众的休假权只有在制度保证下,才能成为公众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被轻易干涉和掠夺的实实在在的权利,取消十一黄金周才会得到公众的理解与支持。从这个角度上讲,在取消十一黄金周之前,有关部门应该在完善、健全带薪休假制度上做出更多积极努力,以确保公众休假权名副其实地被赋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2008国庆黄金周

更多关于 黄金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