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蔚:教师节更像是全民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3:53  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今天是谁的节日?在9月10日提出这个问题是不是有些不识时务?非也。比如,在新当选的“上海教育功臣”仇忠海任校长的七宝中学,今天不仅是教师节,更是学校特意设立了多年的“爱生节”。

  1985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的教师节,定在9月10日的理由是希望新生入学伊始即应懂得尊敬教师。而七宝中学把教师节定义为“爱生节”,目的也是促使广大教师更好地牢记自己的职业使命。

  把教师节看作既是教师的节日,也是学生的节日,这在当下或许会更有意义。今秋开学后的七八天,沪上青少年学生小小年纪选择走人生绝路的事,竟接二连三地发生,虽然情况各异,但师生隔膜、师道式微,恐怕也是有些学校的教育,特别是青少年修身养性教育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正是从这一点来说,更应借教师节的契机,不断唤起广大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舐犊情深。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当学生,又都会在心中留下对教师的永恒记忆。因此,教师节更像是个全民的节日,它承载着全社会对教师的敬仰与期盼。当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9万多人进行的调查却发现,“公众认为教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的比例,远高于“老师表示将会把教师作为终身职业”的比例;仅有半数多一点的老师表示是因为“自己喜欢教师职业”才走上了从教岗位的。更令人唏嘘的是,只有19.4%的老师每天工作时间少于8小时,还有26.2%的老师工作时间甚至超过10个小时。

  作为与护士节、记者节并列的我国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的教师节,其实它的社会价值与公众参与程度,远远要超过前两个节日。人人都记住教师节、家家都情牵教师节,这肯定是件大好事。只是在这样一个全民高度关注的节日里,我更觉得应当冷静思索一下,国家《教师法》规定的教师依法享有的六项权利和应当履行的六项义务,全社会的保障与监督究竟落实得怎么样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