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敏:以公共卫生危机看待结石奶粉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9:35  长江商报

  作者:刘敏 

  “结石奶粉”事件,举国震惊。甘肃、江苏、陕西等地相继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其中甘肃上报59例,1例死亡。人们普遍认为,这些病例与食用三鹿奶粉有关。卫生部最新消息显示,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奶粉受到化学污染。 

  确切的判断和最终的结论仍需等待。就目前而言,婴儿与死亡,“结石奶粉”事件不能等闲视之。全国范围的发现与扩散,也使这起事件不再是纯粹的医学或产品质量问题,它呈现出的状态与影响,不啻于当年的“非典”和大头奶粉事件。我们必须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以一场公共卫生危机的高度来看待“结石奶粉”事件。 

  婴儿需要治疗,病例需要发现,调查需要推进,原因需要查找……目前,这些线索分别展开,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卫生部等国家部门正在行动,我们密切关注,也焦急等待。在公共卫生危机的高度上,我们需要看到各地、各部门司其责者以婴儿生命的名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工作,这绝不是过分的要求。 

  当年的“非典”和“大头奶粉”事件,让国人经历了教训,更重要的,也积累了公共卫生危机的处理经验。那么,这些经验同样适用于这次的“结石奶粉”事件。 

  一是要信息公开。本次事件之初,涉事奶粉的名字还闪烁其辞,多有回避。但很快,新华社便发布了消息,点出了“三鹿”的名字。回头看,当初的闪烁毫无必要。信息公开,是之前许多次公共卫生危机被强调最多的,也是化解危机的最大经验。 

  有没有没有发现的病例,有没有受污染的奶粉还在销售,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谁该为此担责,需要有步骤地推进,但全程的信息公开是绝无疑义的。也许公开的信息会震撼公众的心理,也许信息的背后有诸多复杂的纠缠,但信息仍必须透明和公开,公开是最大的稳定,最根本的稳定。面对这样一场公共卫生危机,需要举国和全民应对的时候,遮遮掩掩,隐瞒信息,无异于犯罪。 

  二是要有彻底处理的勇气。非典和大头奶粉,之所以举国震动,还在于有一大批涉事人受到法律或纪律处理。处理公共危机,不仅需要科学,需要公开,更需要勇气。现在,“结石奶粉”事件不再限于一地一隅,而成为全国范围的事件,这背后必然不排除有失职渎职乃至违法乱纪的行为。那么,当“结石奶粉”事件有了结论时,我们有没有彻底查处的勇气? 

  三是要用举国之力。举国之力,不仅意味着精神和心理上的高度负责、高度重视,还意味着信息、技术的共享,不能各自为战、互不沟通。甘肃是发现病例比较早的地方,在较短时间里,甘肃即收集并上报病例,这是值得称赞的作为。 

  有地方发现病例,并不就是坏事;没有发现或没有去主动排查,对地方未必就是好事。以公共的态度,举全国之力,才能为处理危机争取时间,防止危机扩散,也才能为科学及时的决策提供技术和信息的支持。任何一点的拖延,任何一点的犹豫,都是对已经逝去的婴儿生命、对公众生命安全的不负责。 

  生命正在危机中,我们的社会正面临困难。我们恳请,请以生命的名义,请以孩子的名义,请以所有人无法置身度外的饮食安全的名义,以公共卫生危机的高度应对“结石奶粉”事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