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成才:奶粉事件绝不冤枉也绝不能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9:47  中国网

  作者:张成才

  9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接收一名来自甘肃岷县的特殊患者,病人是一名只有8个月大的婴儿,可是却患有“双肾多发性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病症,这是该院自6月28日以来收治的第14名患有相同疾病的不满周岁的婴儿,医生们注意到,这些患病婴儿在没有母乳之后,都使用了品牌为“三鹿”的奶粉。(9月11日东方早报)

  奶粉?肾结石?当这两个词汇因为某种关系的捆绑跃入眼帘的时候,很让人触目惊心。只因为曾经的“大头娃娃”在我们的记忆中深刻下难以抹去的伤痕,“问题奶粉”四个字这些年来一直令我们的神经隐隐作痛。虽然现在我们无法100%确定这14名甘肃婴儿,究竟是否因为食用奶粉而同时罹患婴儿期罕见的“肾结石”,但我们不能不警惕“问题奶粉”是否卷土重来?! 现在,全国媒体都在议论此事,唯有《东方早报》点出是“三鹿”奶粉。其他媒体的慎言与隐匿可以理解,彰显了新闻从业者的谨慎和求实态度——不到最终权威定论之时,不能将矛头直接指向或疑似指向具体哪家公司的产品,否则这是一种对可能无辜企业的声誉伤害和利益伤害。但我们也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质检部门能尽快查验,尽早水落石出,如果确是某家知名品牌产品质量问题导致“肾结石”婴儿的出现,也该勇于曝光给公众警醒,将可能发生的遗祸遏止。

  根据新闻报道,湖北、河南、江西、山东、安徽、湖南等不同省份和地区,都出现了“肾结石”患儿,家长也反映婴儿食用的是“三鹿”牌奶粉,如此怎么看都不能再说是一种巧合了。而在一些网络论坛上早就已经有网友直接点出“三鹿”的名字,直指该品牌规格奶粉是兰州和武汉“肾结石”患儿的直接罪魁祸首。

  当下,关于“问题奶粉”的危害剖析,成因探寻,都不是最重要的;关于某些食品质检制度的疏漏该如何修补,也不是最紧要的。当下最重要的是要防备和警惕是否“问题奶粉”卷土重来,恶果戕害人间——当年“大头娃娃”问题是零星现象出现几年之后才有了一次集中的爆发,我们不希望“肾结石”患儿重蹈“大头娃娃”的覆辙。现在,甘肃省卫生厅已经接患儿家属举报和有关汇报进行调查,那么我们就希望调查能快!快!快!以雷厉风行践行“生命高于一切”的人道宗旨,从兰州打开“肾结石”患儿事件的突破口,绝不冤枉也绝不姑息,给社会以真相,给公众以交代,给孩子以未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