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长锋:三鹿奶粉出问题不能拿奶农当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4:53  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长锋

  我昨天中午还写文章,在事情没有权威结论的情况下为三鹿集团支招。但很快到了晚上,三鹿集团就开始“认罪”,承认自己的奶粉有问题并开始召回。但显然令人更可气的并不在这里。根据9月12日中国经济网的消息称:三鹿集团向媒体出示了一份材料,称此事件是由于不法奶农为获取更多的利润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目前,公安机关已开始抓捕添加有害物质的不法奶农,追究其法律责任。三鹿集团的真实面目至此才开始暴露了出来,不痛打落水狗不足以解心头之恨,不足以平民愤。

  从三鹿集团的材料中我们看到,实际上在3月就接到了群众投诉电话,但有关部门检测仍声称奶粉没问题。直至6月中旬后,病例仍在不断增多。然而三鹿集团协同有关专家进行检测排查,8月1日就得出结论:是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造成婴儿患肾结石,并认定不法奶农才是这次事件的真凶。至此臭名昭著的三鹿奶粉事件真相才逐渐清晰了起来。

  “不法奶农向鲜牛奶掺入三聚氰胺”这个结论,比较专业,但究竟有没有,公安部门自会给大家一个答复。我以为,罪魁祸首可以认定为是不法奶农,但相比之下,三鹿的罪行则更令人发指。按照三鹿的说法,从8月1日就得出了结论,也就是说知道奶粉含毒,但三鹿却并没有向外界公布这一事实,三鹿奶粉仍在各地疯狂销售,甚至到了昨天,还声称婴儿患病与奶粉无关。从法律上来说,即使奶农投毒真的存在,那么奶农不过仍是一个非法的军火制造商,他们生产出来枪支弹药可以杀人,但拿刀枪杀人的才是直接的真凶。三鹿作为生产商,明知道奶粉有毒,非但没有主动召回,还百般掩饰抵赖,到处疯狂兜售有毒奶粉,从这一点来讲,三鹿才是第一罪魁和责任人。

  不法奶农投毒,是三鹿给出的说法,到底属不属实,还需要司法部门鉴定。如果确系认为投毒,那么投毒的人必然逃不脱法律的制裁。但是三鹿自己的材料证明自己在明知奶粉有毒的情况下,非但不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反而到处兜售有毒奶粉,不管是道德上还是法律上,都无法得到宽恕。如果三鹿的材料属实,那么,奶农投毒属实,可以开抓。但是作为直接责任人,对三鹿集团的法律惩处才是最关键的。只有严厉惩处三鹿集团及其相关责任人,才是当务之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三鹿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