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宣华华:挖出结石奶粉背后的行业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07: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宣华华

  “结石奶粉”事件进展迅速。9月11日晚间,卫生部称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高度怀疑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随后,三鹿集团决定立即召回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市场上大约有700吨(《第一财经日报》9月12日)。

  连日来,陕甘宁江苏等地出现多个婴儿患肾结石病例,作为主凶的“问题奶粉”迅速被查实,推翻了此前三鹿集团自称质量合格的声明,标志着该事件得以立即进入实质性查处阶段。根据我们以往对食品安全事件的教训(如“苏丹红”、“空壳奶粉”等重大事件),食品行业内部往往盛行某些“潜规则”,因而,在对三鹿奶粉进行彻查的同时,须注重挖掘其背后的“行业潜规则”。

  透过那份召回声明,我们需要注意三鹿集团的一个精心措辞——“污染”。显然,从字面意思来看,三鹿集团以“污染”来暗示该事件是一场“意外”,而有意地排除了可能的“蓄意”行为。然而,召回声明中所涉及的数据却举出了反证——多达700吨奶粉受到“污染”,约175万袋之巨,这岂是“污染”一词所能含糊解释得过去的?作为一家老牌奶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竟出现如此大的漏洞,让700吨奶粉全都受到“污染”?

  事实上,了解罪魁祸首“三聚氰胺”之后,我们对于“污染”一词才会有更深刻的认识。资料显示,三聚氰胺作为一种工业原料,主要用途是与醛缩合,生成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涂料、层压板等化工制品。那么,作为一家奶粉生产企业,平白无故为何会采购这种化工原料,以至于“污染”了奶粉?使用“污染”措辞,显然还是在力图掩盖真相。只恐怕三聚氰胺会有另外的隐秘用途:作为一种价格低廉的添加剂,它可以增加蛋白质检测含量——这是不是奶粉遭“污染”的真正原因呢?

  由此,我们需要立即质疑:奶粉生产企业采购三聚氰胺,究竟是不是某种“行业潜规则”?或者说,除了三鹿集团之外,还有其他奶粉企业在利用三聚氰胺“提高”蛋白质含量吗?毕竟,经历“苏丹红”、“空壳奶粉”等事件的洗礼,我们对于各种诡秘的“行业潜规则”必须怀有疑虑。

  很显然,这就要求监管部门放长眼量,一方面必须对市场同类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三聚氰胺源头企业进行彻查,掌握三聚氰胺在市场上的流向,以彻底查清事实的深层真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三鹿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