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问责孟学农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08:12  新华网

  作者:张建高

  山西“9·8”溃坝事故表明,一些人至今仍没有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严肃性,没有认识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党中央、国务院严肃处理这起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给那些在安全生产问题上仍然存在糊涂认识、侥幸心理的人敲响了警钟。

  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9·8”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人员的处理(相关报道见A04版),表明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从严治党理政的决心。

  至今已造成254人死亡、34人受伤的山西“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是我国今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山西“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在社会上造成了特别恶劣的影响。导致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和建库,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拒不落实安全整改指令,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力。这样的事故原因,在以往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结果中屡见不鲜,其中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力。

  企业违规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安全整改指令不落实,暴露了一些地方和部门未能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未能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未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能,严重失职渎职,愧对党和人民。

  近年来,我国针对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领域的事故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处理了一批在重特大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山西“9·8”事故表明,一些人至今仍没有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严肃性,没有认识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党中央、国务院严肃处理山西“9·8”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给那些在安全生产问题上仍然存在糊涂认识、侥幸心理的人敲响了警钟,对所有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干部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育。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责任重如泰山。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能够认真吸取山西“9·8”事故的教训,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观念,把“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落实到安全发展中。

  □张建高(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来源:新京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山西 溃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