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应给所有婴幼儿提供一次免费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11   珠江晚报

  作者:舒圣祥

  当问题局限于三鹿奶粉时,也许很多年轻的家长还曾为自己的选择而深感庆幸;可是当“伊利、蒙 牛、雅士利等22个厂家69批次产品中检出三聚氰胺”的新闻爆出,国产奶粉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的消息犹如一声惊雷,让所有人都震惊了。

  我分外能够理解那些到三鹿去讨说法的家长们的心情,遭受污染的奶粉让父母们的爱子深情,在一瞬间转化为一种无情的毒害和无法弥补的追悔。在父母们的心里,毒害孩子的也许不是别人,而正是他们自己,是他们错误的选择让孩子成为无辜的牺牲品。如果没选这个牌子的奶粉,如果没选国产奶粉,如果干脆不给孩子吃奶粉……所有的假设都是一种痛苦的无奈,假设越多痛苦就越深。

  他们还只是襁褓中的孩子!他们的眼睛纯洁得那样一尘不染!为了一点无耻的经济利益,怎么就忍心对这些无辜的孩子下手呢?自从看到毒奶粉的新闻后,再给孩子喂奶时,我仿佛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凶手,正以爱的名义毒害他;我不明白,那些往牛奶里掺杂三聚氰胺的人,那些负有检测责任而不认真履行的人,他们就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凶手吗?当人们已经不惮于做一个凶手,这该是一个怎样疯狂的社会!

  下柜、召回、道歉、问责、免职,我不知道这些后续动作能够给年轻的父母带去多少安慰,虽然它们都是那么必须。奶粉有问题尚且可以换,大不了可以不喝,但孩子不同,他对很多家庭而言都是惟一的。此时此刻,我相信每一个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不是别的,而是:我的孩子有没有问题?我该如何保护他?我能为他做些什么?

  对几个批次的抽查没有问题,并不意味着所有批次都没有问题;奶粉中可能不含有三聚氰胺,可谁知道还会不会冒出另一个更为陌生的化学名词来?最重要的问题是,因为各种各样已知或未知的食品安全原因,孩子们是否受到了已知或未知的伤害?

  为此,我以一个幼儿父亲的名义,建议政府给所有婴幼儿提供一次免费的全面的健康体检,并依据体检结果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和免费治疗。我相信,这比对所有奶粉进行大检查更为直接有效,也更加符合家长们的心愿,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