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耕身:结石宝宝事件令人遗憾的信息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15   上海商报

  作者:杨耕身

  提示语: 从今年3月消费者开始投诉“结石宝宝”现象以来的半年时间里,却留给人们对于信息公开的巨大空白。这个空白,不能只由疑问来填充。

  截至9月15日,全国医疗机构共接诊、筛查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婴幼儿6244名,临床诊断患儿1327名,另有3名已死亡。这些“结石宝宝”,在他们刚刚进入这个世界,并且人事未懂的时候,迎接他们的竟然是这样一场悲剧。而当我们被动地感知着这起事件的发生与发展之时,发现三鹿原奶被人为添加三聚氰胺,并不是导致这场悲剧的全部。作为一场公共卫生事件,它险些被遮蔽的可能,其悲剧性并不小于事件本身。

  “结石宝宝”事件开始变得明朗,是在9月11日当晚,新华社第一时间报道了卫生部的说法:“高度怀疑”三鹿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该奶粉。至9月13日,三鹿所在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对三鹿奶粉安全事故坚决查处,决不袒护。此后,对这一事件的应对与处置开始有了明确的方向。但是在这之前,相关公共信息与预警信息的缺失,却使得这一事件显得讳莫如深。

  作为这场公共危机的开头,是在9月8日前后,媒体曝光甘肃14名婴儿疑似因食用某品牌奶粉而致肾结石症状,其后,各地陆续发现多起相似病例。尽管婴儿家长、医生大多认为“不排除与奶粉有直接的关系”,但有关部门却表示“不便透露进展情况”,媒体报道生产商时也多用“某品牌”替代。随着卫生部的一语道破,媒体开始进一步透露,最早在今年3月三鹿集团曾就奶粉问题多次接到消费者反映。今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也有消费者相关投诉。而据9月11日新华社报道,8月初,经专家鉴定,涉嫌问题奶粉中有大量致肾病的三聚氰胺,但并未对外公布。这意味着,在9月11日之前这长达近半年的时间里,在消费者已有多次投诉的情形下,相关担负着食品卫生安全的职能部门无疑是沉默的。既没有发布预警提示,更无信息公开。

  一场公共卫生事件,就这样在沉默与回避中变得让人悲愤莫名。假如没有媒体的执着,一切真相是否永无大白之日?事实上,当三鹿事件还不被大多数人所知的时候,三鹿公司已经开始了它有计划的危机公关。也就在9月11日卫生部公开就“结石宝宝”发表说法之后,一份以“安抚消费者”,“与百度合作”,“以攻为守”为主的“三鹿关于危机事件的内部文件”也为媒体所公开。其中在“与百度合作,拿到新闻话语权”条目之下,该文件写道,“三鹿集团在上层协调政府部门公关,将负面影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谁又能说,在9月11日之前近半年的时间里,三鹿的“危机公关术”未曾起到过任何作用?但在这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又有多少婴幼儿在以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为食?

  无论如何,相关职能部门在此事件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迟滞,是令人遗憾的。如果相关部门真的是依法行政的,以人为本的,那么至少在8月初已经鉴定出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之后,不会再拖上一个多月才将事实公开。

  9月11日国家卫生部消息发布之后,“结石宝宝”事件开始按照一起公共卫生事件应有的规律发展,这无疑是令人欣慰的。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国家质检总局紧急专项检查,查出有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的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希望这是一场让更多的婴幼儿远离“结石宝宝”悲剧的行业彻查的开始。

  (作者系《潇湘晨报》评论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