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椿桦:单双号限行不宜永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0:29  现代快报

  作者:椿桦

  随着残奥会的落幕,北京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日子也将结束。到时,北京道路上的车辆会不会发生“井喷”?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16日表示,车辆单双号限制措施9月20日结束,赛时交通特别政策,给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政府正在研究是否继续沿用。(《京华时报》9月17日)

  政府尚在研究临时政策该不该转正,而民间的辩论会早就一场接一场地展开了。从各项调查的结果来看,赞成单双号限行政策永久化的人明显多于反对者,赞成者甚至认为此举应向全国推广。有分析说,赞成者多为无车族,反对者多为有车族。这个分析有几分道理,当今中国,买不起车的人毕竟是大多数,而车辆限行的最大受益者正是无车族。

  我也是无车族,同样希望拥堵的交通与混浊的空气滚得远远的。不过,我却是反对单双号限行政策永久化的,我认为寄希望于此举永久性改善交通环境,有些天真。从缓解交通压力来看,限行政策只能够带来一时快感,却可能引发无穷后患。

  按照中国特有的“政策与对策”关系,限行政策永久化必然会催生公众的应对之策。首先出现的结果可能是:有条件的市民会购买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以便单双号交替行驶。以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及经济发展速度,私家车的增长潜力永远巨大。长此下去,未来的城市即使单双号限行,交通也会逐渐变得拥堵。一项以疏导交通为主旨的政策,到头来却变异成鼓励私车增长、加剧交通压力的政策,这样的结果,即使是无车族也不愿看到。

  从程序上来讲,行政力量如果强推限行政策永久化,会对法律构成伤害。车辆是公民的私有财产,公民支配与使用自己的财产是法律赋予的权利,行政机构不能擅自剥夺。北京的车主们在奥运会与残奥会期间,临时让渡了车辆一半的使用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愿意长期放弃这一半权利。依法行政是政府的最基本素质,在限行政策去留的争议中,政府应保持中立。只有当代表民意的立法机构通过利益博弈的方式制定出相关法律,政府才能在此框架下积极作为。

  既然限行政策的长期化弊端重重,政府在交通压力下应当如何作为?首先,舆论早就提供了一条现成的方案:削减公车。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关于全国公车数量如何超标,公车私用现象如何严重等方面的数据,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了。这些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很好解决,说明改革的动力不足、阻力有余。如果再搞什么单双号限行永久化,相信公车改革的动力还会进一步丧失。

  我认为,缓解交通,不妨先从公车单双号限行永久化入手。前年在北京召开的中非论坛,北京仅封存了一半公车,就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由此可见,解决交通压力,不要说像韩国首尔市那样将公车砍得只剩下几辆,仅仅对公车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就可基本达到这一目的。

  (作者系资深时事评论员,有时事评论集《舆论尖刀》问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