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马童:如果听众喜欢相声姜昆何必跪求赞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7:35  东方早报

  作者:司马童

  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与中华曲艺学会主办的“相声百年展”,将于近日在北京版权服务大厅举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介绍了展览的筹备情况,并透露曲协在为创建相声博物馆做着努力。他坦言相声的发展繁荣离不开经济支持,“谁要赞助我们500万建博物馆,我立刻跪下给他磕三个头。”(9月21日《京华时报》)

  近些年来,相声在公众心目中的声望,确实呈现了日渐式微的颓势。这当中,固然有新兴娱乐方式不断冲击之下的彼长此消。但是,相声自身的“保守化”、“圆滑化”甚至“媚俗媚官化”等发展趋势,已经使之与固有特色和社会期望的要求渐行渐远。依着这种势头,即便相声在可以预见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尚无消亡之忧,但想恢复公众曾经的浓厚兴趣,恐怕也绝非易事了。

  相声的发展繁荣离不开经济支持,不过,经济如何才会兴致勃勃地来支持相声,则更值得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说,相声的魅力,或者说吸引赞助建博物馆的原动力,不是它的“当年之勇”,也不是某个相声名家的下跪磕头,而是相声发展的承前启后、与时俱进和直面现实、勇于创新。倘若在许多公众的感触中,不少搞相声的要么停留于吃老本,要么热衷于搞偏门,就算膝盖跪得发痛,磕头磕得再响,又有多少值得亲近和敬重的现实意义呢?

  一些网友的建议颇值参考。500万的资金说少不少,道多也不多。假如相声拿得出绝活、说得出妙语,或许只需精心准备的几场筹资演出,就能将博物馆建设资金一举拿下。问题是,一些相声人还有没有这个自信,或者是否有这种无私的热情?浙江 司马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姜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