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海宁:从官员打人反思权力愚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7:53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冯海宁

  9月19日,四川省剑阁县人事局局长在县城城郊一家渔庄请客。结账时,称用餐时所买的茅台酒味道不对,而且价格太高,随后与卖酒的大爷发生口角。仗着酒兴,他当众给了大爷左边脸上一巴掌、右边脸上一巴掌。(9月21日《华西都市报》)

  对于人事局局长打人一事,人事局办公室主任的解释是:酒价太贵,曹局长想节约钱。这是多么荒唐的理由,既然是想节约,为什么不喝“二锅头”?喝了好几瓶高档酒茅台,却说是为了节约钱,这么矛盾、荒唐的话竟然出自官员之口,让人惊诧。

  如果把打人理由解释为醉酒,还勉强说得过去,因为很多官员打人的新闻都弥漫着酒味,也因为任何人都有可能醉酒打人。但打着节约的旗号打人,无论如何也解释不通。如果说打人的官员有点愚昧,那么替官员打人包装荒唐理由的人更加愚昧。换言之,这是个人愚昧演变为集体愚昧。

  近年来,官员动手打人的例子不少。比如,福建漳州市安监局原副局长严建国酒后侮辱和殴打妇女;再比如,云南富民县款庄乡一名乡干部趁着酒兴,将一名有着20年护林工作经验的男子打死。这么多官员打人事件,基本都证明了一点,即打人官员都极端愚昧,都是法盲,总以为自己有关系有背景就可以为所欲为。但打人官员忘了一点,在打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要付出沉痛代价。

  比如,偃师市商务局官员因为殴打农民,该局局长段梦林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福建漳州市安监局原副局长严建国因为殴打妇女而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安监局。可以说,只要官员打人事件引起负面影响,都受到了一定处罚。

  但问题是,官员打人事件还在不断上演,有的在光天化日之下打人,有的却在背后“暗算”,还有的既来明的又来暗的。比如,剑阁县人事局局长不仅敢于明着打人,还叫人记下被打者的铺子名称和店招上面的电话号码。干吗?明着打人不过瘾,还想暗地里报复。

  官员打人事件为何多发?对此有多种解读,比如匪气侵入官场,权力不受制约、官员“双面人格”导致心理扭曲等。但在笔者看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权力愚昧,即打人的官员不知道权为谁所用这一基本概念,在他们眼里,显然权力是为自己服务的,想怎么使用就怎么使用,不高兴就有可能打人。

  有人曾认为,对于官员打人不要上纲上线,和普通人打人没有区别,但在笔者看来,官员打人有着明显的权力痕迹,比如“我是人事局局长曹正直”就霸气十足,而普通人却缺少这样的霸气。因此,治理官员打人的办法不仅要制约权力,更要治疗官员的权力愚昧,让官员从心里清楚自己的权力是谁给予的,为谁服务的。如果愚昧不治,官员不仅可能会随便打人,还有可能做出更为荒唐无知的事情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