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国安:本年度官员节约标兵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9:08  荆楚网

  作者:殷国安 

  9月19日,剑阁县人事局局长曹正直在县城城郊一家渔庄请客。结账时,称用餐时所买的茅台酒味道不对,而且价格太高,随后与卖酒的大爷发生口角。仗着酒兴,他当众给了大爷左边脸上一巴掌、右边脸上一巴掌。对此事,人事局办公室主任袁术健说:“曹局长主要还是想节约用钱,人事局花钱很紧张的,修房子等还有欠账。”(9月21日《华西都市报》) 

  这条新闻提供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厉行节约的好局长的典型事迹。我们觉得,剑阁县人事局局长曹正直完全可以评选为剑阁县2008年度官员“节约标兵”,甚至可以成为四川省的节约典型。 

  曹正直局长亲自查点酒的价格,作风多么踏实。而他打人的目的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了公共利益,为了少花纳税人的钱。作为一个县的人事局长,为了酒钱太多而亲自打人,正是帮纳税人节省开支呢。我们全县人民难道不应该感谢局长大人吗? 

  其实,局长大人的节约不仅是为一瓶酒钱斤斤计较——局长吃饭时带了两瓶茅台酒。因为商店买的酒价格肯定比现喝饭店的酒便宜得多,一瓶茅台酒会相差100多元吧。我估计,为了节约资金,人事局一定形成了节约的好制度:平时都买好了酒贮藏,临时带到饭店去吧。如此一来,哪一顿饭不为纳税人节省几百元钱?我们真要庆幸,人民遇到了一个精打细算的好局长。如果把他调任财政局长,一定能为人民省下更多的钱啊。 

  有些人总是看不惯官员乱支滥用。在他们看来,一边是“花钱很紧张的,修房子等还有欠账”,一边却又喝茅台,抽软中华香烟。其实,曹局长们吃的菜并不贵,只有390元钱,主要是酒和烟贵,总共不过吃喝掉3000元吧。这不过相当于工人三个月的工资。 

  换个角度看,有一种“春秋笔法”:该局原打算吃喝60万元,后来经过宣传教育、建章立制,实际吃掉50万元,不就比计划节约了10万元吗?所以,不能说一顿吃掉3000元就不是节约了。 

  可见,评选剑阁县人事局局长曹正直为2008年度官员“节约标兵”毫无疑义。应当大力表彰曹正直的节约事迹,我连事迹材料的标题都想好了:铁掌怒抽卖酒人,只因心系纳税人。

  来源:长江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