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博渊:整顿食品安全让渎职官员片甲不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2:16  新华网

  作者:许博渊

  三鹿有毒婴幼儿奶粉问题暴露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雷厉风行,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一场乳制品安全的保卫战,广大消费者拍手称快。现在,人民群众普遍期待两点:第一,举一反三,打一场全面的食品安全保卫战,看看还有哪些食品不安全(有的人说得很刻薄,说要查一查还有什么食品是安全的)。这是有根据的。首都许多食品店为了使馒头烧饼筋道,还在一桶一桶地添加有害化学物质,这是天天发生在人们眼皮子底下的事实。另外,面粉中的增白剂,大米中的滑石粉含量如何,对人体有多大危害,也要查一查。总之,凡是“进口”的东西,都要好好查一查。第二,建立一个长效机制,防止有毒食品再次泛滥,或者在别的食品中出现新的有毒物质。这种不安也是有根据的,因为此类事情往往是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在2005年曾经轰轰烈烈地围剿过苏丹红,可恰恰就是在那一年出现了三聚氰胺。

  对于问题的严重性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切不可掉以轻心。目前的中国,商业道德缺失问题严重。许多人不是缺乏商业道德,而是根本没有商业道德。凡是制售有毒食品或出售有毒蔬菜、肉类或水产品的人,自己绝对不吃,至于别人的死活,则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他们见利忘义,是一群既没有良心,也没有人性的人。而且,这类人绝对不是“个别的”,也不是“少数”,而是有那么一批。

  以人为本是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什么叫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满足百姓的需要。百姓有哪些需要?第一安全,第二健康,第三温饱,第四富足,第五人权。安全是第一位的,生命都没有保障,哪里还谈得到其他要求?我国目前社会安定,值得庆幸。只要看看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今天这里爆炸,明天那里爆炸,百姓过了今天不知道明天,就可以知道我们的生存环境有多么好。但是,食品安全一直是悬在人们头上的一把剑。空气有毒,饮用水源有毒,奶粉有毒,大米有毒,有毒物质将我们包围了。广大群众强烈要求政府用雷霆万钧之力加以整治,解除这个包围,还百姓一个安全的生存环境。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对政府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决心和能力一次严峻考验。

  怎么办?老百姓恨透了,说不法商贩见一个杀一个。这当然是气话,因为这不人道,也不符合法制。但总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吧?办法是有的,就是让他们加倍付出代价,让他们得不偿失,一想起来就心疼。不管是不法商贩,还是渎职官员,该抓的抓,该判刑的判刑,该罚款的罚款,像这次整顿奶制品市场一样。我们就从此次整顿中看到了希望。问题产品召回的规模前所未有,商家一定是心疼的。同时,政府一查二曝光,资本市场立刻给了问题企业应有的惩罚,它们的股票一落千丈,损失惨重。更严重的是他们多年苦心营造的品牌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潜在损失无法估量。

  政府有关部门也一定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有国外媒体说,中国缺乏商业道德,而政府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中也显出了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这话有道理。共产党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在一个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在一个没有法治传统的国家,在一个公民法制观念普遍淡薄的国家,经济模式突然转换,人人都想快速致富,人人都想一铁锹挖出一块狗头金来,其中为数如此多的人将法律法规、道德良心视若无物,什么都敢干,“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成了他们的座右铭,违法违规几乎成了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许多时候出现了一种法不责众、虱子多了不痒的可悲局面。说句老实话,把世界上任何一个有能耐的政治家放到中国这样的环境中,他都会叫苦连天的。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共产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不亚于夺取政权。但这正是执政党的职责所在。执政不是夺取政权的唯一目的,执政不是荣耀,也不是享受,而是管理的责任。说简单一点,所谓执政,就是管理国家,所谓执政党就是管家党。

  古人的治国理念偏重于治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重在自身的道德修养。修身是重要的,但不是全部,还要培养治国的能力,即管理能力。管理能力是对执政党的一大考验,不及格就很难向人民交待。困难不言而喻:既要保持国家安定,又要发展经济,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还要不断清除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又要对付境外敌对势力的捣乱,凡此种种,没有一件不重要。但是,事情也有另一面,那就是困难可以锻炼人,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可以增长才干。古人云:“富贵福泽,将厚吾之生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我们党定会拿出全副精神来,勇敢地面对这场考验,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执政者。

  2008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我们能够战胜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也一定能够战胜食品不安全这个人祸。殷切期待着一场全国范围的、全面的食品安全保卫战,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杀得各个领域里的不法分子、渎职官员片甲不留!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