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龙:有多少行业潜规则需要一个个去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07: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李龙

  “在奶粉事件中,暴露出政府监管不力,也反映出一些企业缺乏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良心’。我们不仅要追究领导责任,对这样的企业,也要坚决整顿、处理,一个也不放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天在看望奶粉事件患病儿童时说,政府对此次事件感到很内疚,将认真总结和反思,让坏事变成好事。

  奶粉事件发展至今,已不再是三鹿的问题,而是整个乳制品行业的问题。“三鹿只不过是挤破了中国奶粉业内的脓包”——三鹿员工的话,听起来有些像自嘲,又有些像开脱。确实,三鹿奶粉犹如推倒的多米诺骨牌,砸向了国产奶粉企业,从而引起了一场奶粉行业的信任危机。

  其实,早在三鹿案发之初,就有知情者爆料称,往奶粉里掺加三聚氰胺以提高蛋白质含量,是行业内的“潜规则”。因而,在事发后,我们听到了三鹿有关领导如此“申辩”:其实各家奶粉厂都是用同样的配方做奶粉,三鹿只不过是撞在枪口上。言下之意,三鹿只不过是在替整个奶粉行业背黑锅。这种言辞显然是狡辩,因为整个行业的潜规则并不能为其洗脱罪责。

  一个三鹿,我们还可以指责其个体的无良;但22个“三鹿”,除了指责三鹿的无良之外,显然还有奶粉企业诚信底线的突破和社会责任的丢失。在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纵容下,生产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扩大销售,竟然置婴幼儿的身体健康于不顾,只为自己牟取私利,斥其“没良心”毫不为过。

  如此公然地作孽,什么行业自律、社会诚信、企业责任,早已抛在了脑后。然而,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在商业利益之外,还应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和社会责任。而一个自律的行业,也应该担负起技术质量和卫生标准的约束作用。遗憾的是,在奶粉行业中,我们只看到了添加三聚氰胺的行业潜规则,看到了“搞定”有关环节、“摆平”媒体、欺骗消费者的“公关”潜规则,却没有看到行业的自律和规范。

  如果说奶粉事件揭示了奶粉行业的自律意识是何等薄弱,奶粉企业的道德良知是何等缺乏,那么同样的“潜规则”也或多或少地隐藏于其他行业。婴幼儿奶粉领域出现了“行业性脓包”,可是往前看,有苏丹红、“瘦肉精”、“空壳奶粉”,还有工业盐、红心鸭蛋等等。这些都是在行业潜规则的遮掩下,大行其道,公然造假、掺假,换取行业不健康的发展和“带血”的利润。

  行业潜规则的盛行,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给消费者造成了身体或心理上的损害。因为行业潜规则只是内部的约定,而不为外人所知晓,所以不知情的消费者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可怕的是,如果不是行业某个环节出现问题,这种行业潜规则就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消费者就一直被蒙在鼓里,行业却照常发展。

  然而,古话说得好,害人必害己。“没良心”的企业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信奉行业潜规则的企业,它们不但要受到市场的惩罚和政府的处罚,还将导致整个行业的诚信危机。而这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才是最致命的。

  到了该反思行业潜规则的时候了。今天,三鹿奶粉爆出了奶粉行业的潜规则,然而还有多少行业潜规则需要我们一个个地去打破,去反省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潜规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