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瞿家川:深圳大火警示权力必须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08:13  新京报

  作者:瞿家川

  深圳龙岗区舞王俱乐部特大火灾造成43人死亡。舞王俱乐部董事长等12名事故责任人已经被刑事拘留,包括一名副区长在内的几名政府领导被免职。舞王俱乐部一名合股人为国家工作人员。(9月22日《南方日报》)

  深圳歌舞厅大火发生后,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连问三个为什么:为什么这样一个无牌照、擅自经营的单位能够长期存在?为什么这样一个非法经营的歌舞厅,百日督察专项行动中都没有被发现?为什么我们要把决心下在事后的处理上,而不是重视事前的预防呢?问题的答案指向“这家俱乐部的一名合股人为国家工作人员”这一事实。正是源于权力的庇护,才让政府的监管失去作用,才可以在没有营业证,没有文化许可证,消防验收不合格的情况下,无证经营一年多而不被查处。

  当下出现的许多重大事故,无论食品质量安全、煤矿安全,还是社会防火安全,都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参与市场竞争有关系,其中既包括某些地方政府部门直接参与经营的行为,还包括公职人员违规私下参与经营活动的行为,更包括一些掌权者被收买,与不法商人同流合污的行为。据报道,近年来国内就清退参股煤矿的公职人员达数千人。

  如果公职人员与市场不保持距离,公权力不退出市场,公正有效的监管就无法实现,监管制度就会被虚置,公平的市场将难以建立,公共安全将难以保证,社会将永无宁日。

  □瞿家川(甘肃 编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深圳 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