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晓波:别让周正龙案变成另一只华南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0:59  新民网

  作者:孙晓波

  昨天,在经过了6个多小时的审理之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对备受关注的周正龙涉嫌诈骗、非法持有弹药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周正龙的上述指控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广州日报2008年9月28日)

  喧嚣一时而又沉寂一时的“周老虎”案终于隆重登场,只是面对今天法庭上略显孤独、落寞的周正龙,当初兴奋不已的打虎派也许会有强烈的失落感,一个关于政府诚信危机的事件,最终不过着眼于个人在此事件中的小小角色,简单匆忙结局。

  “华南虎”从孕育开始,就伴随着些许诡诈。针对质疑声音,那个时候“周老虎”的唇枪舌剑,赌咒发誓,着实还有些精彩,在许多正义人士和广大网民的努力之下,终于将“周老虎”打回原形,真相大白于天下。

  然而,这一次的“周正龙案”却似乎显得有些寂寞,无论是受审之人,还是媒体声音,都好象有些疲倦了、有些累了。当然,相关方面有意把该案安排在国庆大假之前两三天审理,也是饶有深意的。神七飞船刚上天,又是国庆大假,全中国人民都想着怎么好好休息、游玩、团聚,谁还会去追究周正龙一案到底怎么回事?国庆七天长假过后,黄花菜都凉了,谁还去炒冷饭?

  在周正龙这个农民的背后,在这个诈骗罪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东西,到底有哪些人应该为此付出代价,值得认真追究,而非草草了事。可惜,这一次庭审,并没有解开人们期待已久的谜团,比如周正龙为何突然承认造假?为何要造假?造假的证据是什么?此次造假到底是不是周正龙一人所为?就庭审而言,也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首先,为何还要对旁听人员进行审批?为何不能实行更大程度的公开透明审理?作为法庭审理,本来就应该是公开、公正的,一个从法律角度来说,应该不算复杂的周正龙案件,却搞得如此神神秘秘,实在是令很多人大失所望,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原因,不得而知。只是让我觉得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其次,为何周的妻子不能出席?退一万步说,即使周是个重刑犯,我想法律应该允许其妻子出庭或是调查中的探视,可是周也许背负着太多的东西,这一项权利被剥夺了。即使如有关法律所说,证人不能出席旁听席,可是审案时,也需要证人到庭进行佐证。这样的安排肯定有太多不为人知的东西。因为就周正龙造假而言,其妻子应该是第一知情人,如果审理从过程到结果都没有问题,为什么要想方设法拒绝最了解情况的知情人出席?

  最后,此案的审理有些避重就轻,不着重点。此案的最大看点,应该在于对整个事件的完整审理,特别是周正龙上交照片之后的一系列政府部门的运作过程,而不应只是针对周正龙的那些拍摄过程,可是很遗憾,从这次的审理中,我们看不到这些调查材料,看不到本案的关键字。

  当初,“华南虎”是一个谜,最终被解开,也有些突然。可是这一次,“周正龙案”也好象成了一个谜,这背后到底有没有什么交易,有没有不为人知的东西,请公开说出来,不要搞得遮遮掩掩,全国人民期待一个满意的回答,打造诚信政府也需要一个满意的回答,打造阳光司法更需要一个满意的回答,不要让“周正龙案”变成另一只“华南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