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川:由深圳舞王的警察股东善于摆平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3日08:56   珠江晚报

  作者:王石川

  深圳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发生火灾,造成 4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一家被群众公认为当地"规模最大、名声最响、生意最火",但同时也是"治安难点"的歌舞厅,为何能在没有证照的情况下经营长达一年多?舞王俱乐部的股东张伟,原先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法制科民警,现在为深圳海关缉私局民警。据知情人介绍,张伟在当地很有名气,因经营舞厅而富,善于打通关节、摆平事情。(10月1日中新社)

  又见摆平!在笔者的有限视野里已经不知道见识过多少次摆平了。

  当年,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东窗事发,当获悉中纪委专案组进驻安徽时,王怀忠妄图以200万元摆平中纪委。与王怀忠堪称"惺惺相惜"的是安徽双轮集团原董事长刘俊卿,案发前,刘俊卿在一次会议上扬言:"中纪委的也是人,他要吃饭、要花钱,我就能把他摆平。"

  湖北天门城管原局长齐正军信奉暴力哲学,坚持"用粗暴对野蛮","城管工作就是要打"。一名城管队员向警方承认,"局领导在会上明确说了,出去就要搞赢,搞不赢我们不要回去,搞伤了领导摆平,搞死了领导负责。"

  广东兴宁矿难中,有矿主扬言,要用"3亿元摆平事故"。他们不仅善于摆平官员(官商勾结),还善于摆平矿工,甚至要摆平记者和调查组。在他们的眼里,金钱可以摆平一切。

  某资源大省的省长骂辖下的环保局长为什么摆不平环保总局……

  上述的摆平可谓挂一漏万。有论者认为,世界虽是平的,却是被"摆平"的。斯言不谬!不得不承认,在现实语境中,摆平已经衍化为摆平术,已经演绎为一种摆平文化。如学者张鸣所称,摆平文化的存在,使得操作摆平术的人,没有任何羞耻感,反而会因为其操作技术的高明,人情关系的广泛,受到正面的激励。

  中国人为何热衷于摆平?表面看,中国是人情社会,关系主导着人们的行为,而规则意识的匮乏使得人们往往缺乏对规则和制度的尊重,从而试图靠摆平来达到目的。人们常常说"打官司就是打关系",就是这个道理。实际上,原因并不仅仅如此,因为摆平是需要资格和实力的,有实力摆平的往往是权力和资本,一般人就是想摆平也很难摆平,可以说正是权力的不规范和资本的不安分守己才导致了摆平的盛行。

  何以祛除摆平文化?社会学家夏学銮认为,要法治而不要人治,要依靠制度管人,不要依靠人管人,人管人是靠不住的。其实,归根结底,除了健全制度之外,最根本的则是保证权力制衡,最主要让权利制衡权力,起码不能让权力想怎么摆平权利就怎么摆平权利。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深圳 舞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