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培元:崔真实自杀的丧钟为谁而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8:55  长江商报

  作者:张培元

  在家自杀的韩国女演员崔真实于4日下葬,葬礼是在其家人和亲友,甚至是整个社会的眼泪中进行的。韩国政府针对崔真实被网络谣言困扰而自杀事件,已着手制订矫治网络弊端、被喻为“崔真实法”的法律,希望能以“限制性本人确认制”,预防网络匿名而产生的副作用。(10月5日《信息时报》)

  谣言的力量很可怕,中国有古话叫做“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意思是可畏的流言能置人于死地,即便是坚如金石的东西也会在众口指责下熔化。韩国观众和中国“韩迷”心目中那个“永远的灰姑娘”崔真实,就丧命于网络谣言:被传以25亿韩元高利贷逼死当红明星安在焕,百口难辩之下,原本身患抑郁症的她选择了以死洗刷清白,其遗言中“人言可畏”四字,可谓字字是血。

  香消玉殒的崔真实,如今已是网络暴力牺牲品的一个符号,供人凭吊唏嘘,更让诸多网民内心深处生出几许悲凉和寒意——假如网络空间长期缺失道德及伦理底线,听任无孔不入的“人肉搜索”晾晒乃至贩卖他人隐私,坐视谣言与板儿砖齐飞的混乱局面,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崔真实。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崔真实自杀事件都已远远超越了个案意义,成为网络时代虚拟空间与现实社会的一大教训。死者难复苏,生者当自重。对这起网络谣言夺命案进行认真反思并在制度层面予以修补,杜绝网络暴力害人,才是对所有人的最大保护,也是对崔真实的最好纪念。

  过去10年间,中国网民数量奇迹般地增长338倍,已超过2亿人,居全球首位。而网络法律法规却严重滞后,至今关于互联网的基本法律连一部也没有。崔真实自杀事件提醒我们,不能忽视网络暴力对社会带来的巨大风险,因此韩国为之立法具有某种普适性,当为不同国度的立法者参考借鉴,应使所有网民都得到警醒。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