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国庆不该只有假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9: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吴焰

  又一个长假过去。拍落游玩的尘土,整理假日的心情,今天起,人们开始回归常态的工作、生活与学习之中。

  但回归的,又岂止是悠长假期中的民众?更急迫的,恐怕还是节庆本身。

  曾几何时,国庆就与“黄金周”画上等号。“假日经济”之下,交通、旅游、餐饮、娱乐各路商家,吹起“掘金”集结号。今年,“五一”长假取消,国庆节的含“金”量更为各路商家看好。

  利用节日的机会旅游、消费、狂欢,或者在家好好休息,应算是国庆节放长假的应有之义。不过,当上述内容充斥着国庆节的各种场所,当越来越多的人感叹“出游怕人多、在家嫌无聊”时,当记者随机调查的市民“十一假期计划”,发现无一人活动与“国家历史”有关,很多孩子甚至不知新中国国庆史时,我们不得不重新打量国庆所理应承载的人文意义与精神内涵……

  设立国庆节的重要目的,正是希望民众能了解国家历史,凝聚国人信念,希望对革命先驱有所缅怀,对胜利有所纪念,对历史学会追忆。我们看到,国庆前两天,9月29日,国务院举行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10月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又出席了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仪式;再加上神七跨出的具有历史性的一步,这样的安排,显然是对国庆59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最鲜活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可惜,这个国庆,很多地方呈现的,依旧是一个经济与商业味儿浓郁的国庆。

  中国的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荡漾着亲情的春节,寄托着哀思的清明,散发着浪漫的七夕,倡导着敬老的重阳……每一个节日都有各自的主题与“表情”。国庆节无疑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它肃穆而欢庆,厚重而热烈。这样的日子,正是培养爱国精神和昂扬民族情怀的最好时机。

  去年,政府尊重民意,把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积淀的传统节日——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多少人为此额手称庆,因为这小小一步的背后,人们看到的,是政府表达的那种文化传承的自觉张扬,更是许多地方乐于通过各种适应时代和民众需求的配套主题文化活动,提升传统民俗的文化内涵与节日价值的有益探索。这也让人们看到国庆回归纪念日的内在需要与可能途径。

  当然,与商家们积极主动的各种策略措施相较,这样的纪念活动,形式上还较为单一。如果说,10年来,“黄金周”成功地从经济上对国庆节加以包装,现在,到了特别需要从人文角度去再“包装”国庆的时候了。也许我们应该像全力抓“假日经济”一样,去认真发掘“文化节庆”。因为,如果国庆节只是一个“黄金周”、“旅游周”、“休闲周”,于节庆而言,会因失去文化内核而干瘪;于大众而言,会产生“鸡肋感”,长假的存废之争就永无定论;而于国家而言,是一种记忆精神的失落。

  希望下一个国庆长假,孩子们不会只知“黄金”不知“国庆”历史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2008国庆黄金周

更多关于 国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