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大焕:事故瞒报官员也应成为问责风暴的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7:02  东方早报

  作者:童大焕

  山西襄汾“9·8”溃坝事故的问责风暴余波未了,娄烦滑坡事故的问责风暴又即将掀起。10月6日,国务院山西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在调查组成立会议上说,经初步判断,这肯定不是自然灾害,而是重大责任事故,4月份就发现裂隙,但未采取有效措施。

  与前段时间震动全国,并导致山西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的襄汾“9·8”溃坝事故不同,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发生得更早,但也被隐瞒得更久。事故发生在更早的8月1日。据新华社报道,该事故死亡失踪45人,受伤1人,截至10月5日,已确定有44位遇难者。然而,此次事故真相的揭开,却颇为曲折:在最初的报道中,死亡人数仅为11人,事故原因也一度被称为“山体滑坡”。一时各界议论纷纷。其后,新华社辖下的《瞭望东方周刊》发表了该刊采写的《娄烦:被拖延的真相》。9月14日,中秋之夜,该刊记者孙春龙在博客上发表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的一封信,请求彻查真相。信中特别提到娄烦县委宣传部:“在接受我们电话咨询时,对方称‘事故已经处理结束,11人遇难’,并再三叮嘱我们不用去现场采访了。”不久后,国务院成立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任组长,调查组还特邀最高人民检察院参与。新华社就此事也连发报道。

  襄汾事故也存在严重的谎报和隐瞒真相问题。事故发生后,襄汾县委宣传部部长董凤妮第一时间对外声称事故是由暴雨所引发的泥石流。而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证实,事发当天的降雨量,小到“连地皮都不可能被打湿”。网友们因此给董部长送了个“雅称”:董暴雨。而此后的9月23日,襄汾县原县委书记亢海银、县长李学俊、副县长韩保全因谎报事故原因和性质、瞒报死亡人数,涉嫌滥用职权犯罪和玩忽职守犯罪被刑拘;9月30日,山西省襄汾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晓民、安监局原局长张新如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襄汾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于次日被刑事拘留。“董暴雨”却至今安然无恙。

  如果县委书记、县长们在事故过程中因谎报、瞒报而耽误了事故的救援,涉嫌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罪,那么当地掌管着信息披露大权的宣传官员,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既妨碍真相揭露,影响和耽误人命关天的事故救援、事件处理工作,而且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是否也该面临同样的指控?

  事实上,早在8月底,《娄烦:被拖延的真相》一文于《瞭望东方周刊》发表后,有多家网站对此文章进行了转载。但让人惊讶的是,几乎在一夜之间,所有网站转载的该文章均无法打开或者打开后直接跳转到了网站首页。其中蹊跷,又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类似的情形,绝非罕见。许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干群冲突、医疗卫生事件,往往呈现同样的信息传播方式。第一时间掌握权威信息的地方宣传官员,不是如实向社会公开并向上级报告信息,而是以“一切尽在掌握”的习惯和态度,随意根据自己的需要,歪曲并捏造事实真相,不仅使很多事件没有因真相的及时披露而被及时阻止恶化,反而使事件进一步向坏的方向发展。这种近乎草菅人命的行为,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威胁甚至直接损失,也使政府公信力一次又一次受到重创。乃至于很多时候,政府在危机公关中发布正确信息,老百姓也普遍以看笑话和不信任的态度对待。比如奶制品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后,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种种办法及时发布新的检测安全信息,政府主政官员也纷纷以亲自喝奶等方式试图重新唤回百姓对奶品的信任,但很多人还是将信将疑,甚至宁疑不信。

  地方宣传官员在维护真相和政府公信力方面,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性、窗口性作用,不论是“奉旨行事”,还是主动谄媚讨好而采取虚报、瞒报、谎报行为,性质都非常恶劣,直接后果和间接影响都非常严重。胡锦涛总书记近日指出,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从这些事件中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如今,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对那些麻木不仁的地方官,特别是欺上瞒下的地方宣传官员,不论是行政问责还是刑事问责风暴,都千万不能遗忘了他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问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