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记:应对经济下行GDP中应包含更多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7:48  重庆时报

  作者:李记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增速低于10%降至个位数。至此,GDP连续5个季度下降。

  “GDP破10%”是近年来少有的现象。因为自2003年以来,GDP一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应该看到,GDP如此走向绝非偶然。从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开始出现增速下降,从2007年第二季度的12.7%下降到了2008年第二季度的10.1%。出现如此状况的原因,既有国际金融市场形势恶化带来的影响,又有国内系列重大灾害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冲击。

  由此看来,经济下行、增速放缓,是大势所趋,我们不必为此过于担心和忧虑。某种程度上说,在应对经济下行的当前,宏观调控应该把握好时机,梳理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比如在“GDP破10%”的情况下,如何督促各级政府告别GDP崇拜,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比如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如何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使GDP中包含更多民生。原因很简单,也许“绿色”的GDP在数字上不会太过耀眼,但只要GDP不会跌破8%,我们更为需要的,还是包含更多民生的GDP。

  在国家统计局此次公布的数据中,9月的CPI或为4.6,PPI为9.1,工业增加值为11.4%。分析人士认为,9月的数据说明,不但通货膨胀已经完全得以控制,而且宏观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通货紧缩苗头。尽管如此,我们还应看到,CPI与PPI间的剪刀差,依然存在。这就要求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在制订和实行的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避免民生被GDP裹挟,使民生利益不受到冲击和伤害。

  事实上,在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上,相关方面已行动在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这次会议被经济界人士期待已久,被认为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下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定调。有关专家解读认为,国务院对四季度的经济工作部署就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一系列的工作安排也相当于“救市”之举。

  针对三季度经济情况数据的提前发布,此前就引发市场对数据发布后推出宏观调控政策的猜测。分析之下不难发现,此次会议确立的多举措组合救市方案,可以看成是对三季度数据提前发布的某种回应。

  在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问题上,此次会议从经济工作的10个方面安排公布了解决方案,表示将尽快出台包括财税、信贷、外贸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具体在“使GDP中包含更多民生”问题上,“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努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就是10个方面工作的两个方面。由此看来,会议确立的多举措组合救市涵盖全面、目的明确,比较契合公众之前的殷殷期待。

  尽管如此,我们还应看到,此次会议确立的经济下行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走向,以及后继政策、措施的出台及其实行,有必要给出必要的引导与激励机制,以保证GDP中包含更多民生。因为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各个方面的工作眷顾民生的转化和落实。所以,建立合适而合理的诸如纳入政绩考核等方面的奖惩机制,对“使GDP中包含更多民生”进行必要的引导与激励,显得迫切而必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