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庆:布什八年从牛市到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09:24  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国庆

  布什的总统生涯即将走向终点,11月4日(大选日)之后,他将彻底进入“垃圾时间”,而明年的1月20日,他就可以远离这里的是是非非了。而过去的八年,是世界风云变幻的八年,更是他个人“牛市”走向“熊市”的八年——支持率从90%多暴跌至当下的不足30%。

  从经历危机的程度看,布什的八年,堪与富兰克林·罗斯福相比,只不过,小罗斯福是先经历经济危机,后经历安全危机(二战),而小布什则是先遭遇“9.11”,后惨淡面对金融危机。所不同的是,小罗斯福总统因其成功化解危机而在历史上赢得了崇高的地位,而小布什总统的历史评价则不会太高,毕竟,反恐战争到现在也没有看到曙光,美国在伊拉克仍是深陷泥潭,眼下的金融危机至少在他任内是不可能得到解决了。

  在美国历史学家的评价中,历届总统被分为四个档次:伟大总统、接近伟大总统、一般水平总统及低水平总统。像林肯、小罗斯福、华盛顿等被尊崇为伟大总统,而杜鲁门等则是接近伟大总统。有近半数总统被划为一般水平总统,只有极少数总统才“有幸”成为低水平总统,一般都是政绩极差或有丑闻的总统。而对于小布什来说,最好的“座位”是一般水平总统,成为低水平总统也并非没有可能。

  伊拉克战争显然是布什的“硬伤”。这场战争,可谓是赢了军事,输了政治,赢了资源,输了人心的经典战例。而其间穿插的虐囚丑闻,以及在客观上使得反恐战争变得复杂和艰难,都引起了世界性的非议,也直接导致共和党输掉2006年中期选举。

  与此相关的,便是美国的国际形象的受损。在一些美国学者和政治家看来,布什政府没有成功协调广泛的国际事务,导致了美国的领导力和美誉度下降,并在客观上“孤立自己、捆绑自己”。让美国人心有不甘的是,与八年前相比,世界越来越不看重美国了。

  金融危机更是将布什政府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撕开。2004年,布什之所以还能险胜克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的美国经济情况尚好,换句话说,如果是现在这种状况的话,无论本·拉登在最后时刻出来说什么,布什都将拱手让出白宫。不仅如此,金融危机还将使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选战显得底气不足。

  客观地说,金融危机与布什政府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只是,在民众看来,布什在过去八年间,注意力严重分散,较少地关注国内事务尤其是经济问题,而只是热心地兜售“美国式民主”,执著于伊拉克战争,以及磨刀霍霍向伊朗。而一个总统搞不好经济,无论有什么客观理由,都难以在历史上占得较高位置。

  而即便是反恐战争,布什也进行得虎头蛇尾。对反恐事业而言,六年多前,人们错过的也许是最好的时机。那是一个美国有着空前号召力,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有着空前共识的时机,如果美国不是发动一场针对主权国家的战争,而是集聚国际社会的力量对“基地”等恐怖组织乘胜追击的话,一个完全不同的局面将会出现,而布什的历史评价也将会完全不同。

  不过,“熊市”中也有亮点。在中美关系上,布什政府的努力还是颇见成效,无论是日益完善的沟通机制,还是“利益攸关者”理念的深入人心,抑或是中美两国在经济、政治领域的全面、深入的合作,都彰显了观念变革所带来的喜人改变。而这也是此番大选中很少有参选人大肆拿中国说事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布什的评价,也使得此番美国大选显得尤其重要。这边是布什在尽可能地为缓解金融危机而奔波,那边是未来的白宫主人在努力兜售着新的希望与繁荣的愿景,而这其间,也正孕育着一个重要的改变:从布什时期因对外战线拉得过长而影响国内发展和民众福祉,转换为收缩战线,重点经营好美国自身。而美国人所期待的,就是重现过去半个多世纪几次“换马”带来的繁荣景象:从富兰克林·罗斯福到肯尼迪,从里根到克林顿……

  而布什留给美国的一个深远教训是:对于美国来说,尽管这个世界可能会承认美国是世界这个养满鱼的巨大鱼缸中最大的一条鱼,但在这个没有一条鱼可以逃出的鱼缸中,“最大的鱼也许可以战胜其它任何一条鱼,但却无法战胜它们全体,即使只是其中较多的部分联合起来,它也无法战胜它们”。 (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