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玉芝:哈市命案真相还需独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3:41  荆楚网

  作者:银玉芝

  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哈尔滨警方向媒体公布了“10·11”案全部录像。此外,对于哈尔滨“10·11”命案死者林松岭的死因,9名专家在哈尔滨市公安局解剖室开始进行司法鉴定。据悉,尸检结果将在一个月内得出。(10月26日《南方都市报》)

  要的就是真相,别的都不是最重要的。真相出来,网友意见的分裂必将消弭。警方说公布了完整版录像带,但随之而来的是,公众对录像带是否完整又提出了质疑。这盘录像带的重要程度,实在是不容低估。网友意见的左右对峙,就是警方选择性地公布录像带内容引发的。事实由表象真实和本质真实构成,这盘录像带至少可以揭开表面的真实。所以,无论警方还是检方,抑或是公众和死者家属,自然都在意录像带到底记录了什么。

  录像带是否完整,揭开这个谜团,只是个技术问题。事件真相,却是一个关乎正义、利益、声誉的问题。警方不希望自己声誉受损,更不愿意承担责任,死者家属也不希望自己落下坏名声。如果警方刻意删减录像带,那警方的此番行为又会落下口实。如果存在删减,警方又是为了什么?如果录像带完整,顺着录像带中的疑点,我们离事件真相又近了一步。录像带完整性既然存在争议,不妨也做一个技术鉴定。

  尸检问题目前又成了目前最大的争议。最终以市局、死者家属、省厅三方的尸检专家组成,也算差强人意了。令人困惑的是,尸检却不同意死者家属、媒体现场录像。如此,尸检结果出来后,多方对尸检的结果,必然还会有不同意见。到时,是否还做一次尸检,行政成本、时间浪费不说,再次尸检,专家组成员又当如何构成?与其如此,本次尸检当对死者家属和媒体开放。

  另外,前几日,《潇湘晨报》记者在哈市采访该事件,被当地派出所扣留审查。警方此举意欲为何?如此行为,其实类似事件也见怪不怪了,我们如何相信哈市警方的公正性?不仅民众对哈市警方不信任,死者家属方更为不信任。同时,意见对立的网友其中一方,对死者背景的质疑至今未能消除。对警方的质疑,对死者本身的质疑,这两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首先,对媒体的采访和调查,家属和警方都不要刻意回避和阻拦。这样才能保证媒体将更多的真相,及时告知公众,避免谣言再次甚嚣尘上。同时,既然多方对哈市警方提出质疑,黑龙江公安厅有必要组建独立的调查组,负责事件调查,如有必要,公安部直接派出工作组调查此案。这样一定程度上,也回应了部分网友对死者家属背景,可能影响独立调查的质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