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容霞:学生弑师案频发折射师生关系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07:20  东方早报

  作者:陈容霞

  就在教师节刚刚过去的10月,发生了两起针对教师的凶杀案,令人发指的是,作案者正是学生。

  10月4日,山西朔州二中一名23岁的年轻教师倒在自己16岁学生的刀下;10月21日,浙江丽水市缙云县盘溪中学一名31岁的女教师,在做家访时被自己的学生掐死。尽管这两起案件在全国范围也许只是孤案,它们正好相继发生在10月,也许只是巧合,但这两起案件的发生,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迫在眉睫的反思机会:中国的教育界怎么了?难道师生关系也同当下的医患关系那样,已到相互戒备甚至剑拔弩张的程度?对于非教育界的人士,尤其是父母来说,也许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教师是否过多采用了惩戒、甚至变相体罚的手段,以至令学生怀恨在心,并酿成惨祸?

  针对这样的疑问,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的负责人王定华表示,教师正当使用的、恰如其分的惩戒不属于对学生的体罚,不提倡对学生的一切行为都给予包容、甚至迁就的做法。

  应该肯定,教育部负责人的这番表态,对于教师工作有及时的指导意义。笔者供职于高校,相对说来,高校的师生关系决不会如中小学那样紧张,因为师生之间不会走得太近,也就少了直接摩擦的机会。但笔者从周围同事处得到的忠告却是,监考时尽可能不要太难为学生,因为如今的学生很难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就是说,所有正当的惩戒措施(如作弊的零分处理等)尽可能少用乃至不用,以免矛盾激化。还有就是军训,上海曾经发生过一起某高校在军训期间一名学生猝死的悲剧。从那以后,学校当然要慎重吸取教训,以杜绝这类不幸事件的再次发生。但由此引起的负面效应却是,军训难以动真格,走过场也是可以理解的。

  这样的现象不得不引人深思。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果真是校方或教师太顶真,以至学生不堪承受压力?然而,校方若是不顶真,放任学生自流,以保自己一方的安宁,以讨上级部门的喜欢,宁可不作为,也别添麻烦,结果会是如何?不需太多的智商,我们就能推测,那将酿就整个社会难以承受的隐患。设想一下,在如此环境中毕业的学生,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怎能想象他(她)们会有起码的职业道德?长此以往,我们的食品、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安全保障岂不全面失守?可见在学校的教育管理问题上,若对学生一味迁就,对问题一味回避,就是校方或教师的严重渎职行为。

  但教师若是严格按章办事,致使矛盾激化以至引出上述惨剧,社会又该如何承受和面对?是否因此需要出台新的政策规定,把教师也列为高危职业,就如警察、消防人员甚至煤矿工人那样,享受更多的职业津贴?显然这是极端荒谬的思路。也许我们更该反思的是,在眼下这种紧张的师生关系中,教师是否只是单纯的受害者,无须为此类事件承担任何责任?或许就上述两起案件来看,它的发生毕竟具有多重的诱发因素,不具备完全的标本意义。但这决不意味着,过失全在学生一方,是学生的心理偏执或社会风气的严重不良才导致这类事件的发生。恰恰相反,笔者在此更愿强调,也许教师必须承担更多的过失责任。

  这种过失责任决不体现于,教师对于学生管得过于严格了,而在于,如今的教师对于学生有一种普遍的冷漠感。就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中,更让父母担忧的现实问题却是,给教师送红包的尺寸该如何把握?在这一问题上,教师如同官员,任何尺寸的红包都该拒之门外。然而从家长关心的这一话题中却可看出,教师收受红包早已成为行业定规。收取学生红包之后的教师,怎么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她(他)爱的是红包还是学生,还须挑明?

  由此引发的恶果就是,学生对于教师普遍缺乏信任感,更遑论爱戴之情了。难怪如今有这么多的青少年沦为明星的粉丝,因为就在他们处于需要偶像崇拜的时期,现实生活中哪有可令他们倾心崇拜的对象?得不到学生信任的教师,若稍稍对学生有过于严厉的举动,学生的过激反应也就容易理解了。本来以理服人当然重要,但鉴于中小学生正处于特定的心理发育阶段,于是在师生关系中,或许以情动人有时效果会更好。但不少教师见钱眼开,那扇本该打开的“情感”之门却不幸关闭了。说到底,师生关系有着先天的不对称:双方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但在学识和修养上不可能具有同等程度。正如古语所说:子不教,父之过。这,同样适用于师生关系。

  就此而言,教师安全的保障,更该由教师自身来落实。毕竟教师面对的是一群有着正常爱心的学生,而非驯兽师所面对的猛兽。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学生 老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