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商报:一地信息不透明坏了全国的柑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09:03   上海商报

  社评

  摘要 在今天这个网络信息时代,动不动就祭起“别有用心”、“煽动事端”之类批判专政大帽子,行封锁信息之实,只会加剧公众对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的不信任心理。

  “蛆柑”事件似乎越闹越大了,各地柑橘都出现滞销,批发价已跌到3角、5角一斤。据说收购是1元1角,如今购销价格倒挂,收购商已停止收购,橘农对此欲哭无泪。一些果农表示,如果再卖不出去,只好让橘子在树上烂掉。

  “三鹿奶粉”事件之后的奶农杀牛倒奶事件似乎又在重演。问题是添加三聚氰胺的奶农虽然是个别人,但眼下牛奶无法达到牛奶公司收购时规定的蛋白标准却是普遍的。而“蛆柑”最初只在四川广元发现,但现在全国柑橘市场都受累,各地的橘农全都受到重创。譬如,湖北的橘农预计损失将达15亿元,这个损失不知道由谁来承担。

  事出一条短讯:“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桔子,今年广元的桔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随即市面传遍这条消息,柑橘市场销售开始不畅。10月21日四川省农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广元旺苍县爆发大规模柑桔大实蝇虫害的谣言,称:旺苍县爆发虫害的地方柑橘产量只占全县柑橘总数的8.9%。而旺苍县柑橘产量不高,根本没有外销到外省,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上销售的柑橘都是安全的。旺苍县销毁了1252吨柑橘,其中有虫柑橘仅12吨。与此同时,可能是四川或广元农业部门领导通过专业人士的口向外宣传,虽然柑橘大实蝇是一种严重危害柑橘的有害生物,但它只是危害柑橘,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甚至还有人说:“生活中,一些人为买到真正‘绿色’的蔬菜,专门去挑有虫眼的蔬菜。”意即“蛆柑”是没有害的,即使吃了也没关系。

  可是,柑橘市场却一点没有好转,反而不仅是广元的、整个四川的柑橘卖不掉,其它各地产的所有的柑橘销路全部不好。看来是古老的故事“狼来了”有了现代柑橘版了。眼下食品、药品等屡屡出问题,有关当事人(当事企业或相关政府部门)一再辟谣,而最后总是被查证所谓“谣言”大多属实,终至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这次若真是政府辟谣柑橘没问题而民众仍然怀疑,那么证明大众社会心理有问题了。

  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使商品生产者、经营者、特别是监管者相对于消费者一直处于强势地位,不强调商品质量的习惯思维、习惯行动模式根深蒂固难以动摇。而一旦商品有问题,国内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碰到产品质量或安全危机,总是首先在公开场合坚决否认,尔后私底下偷偷改正。好像让公众知道了实情天就会塌下来,又好像公众都是完全没有理性、没有知识、愚昧懵懂之徒。长期处在在这样的思维和行为定式之下,公众必然形成了一种逆向心理,对任何权威信息均抱怀疑态度。四川农业厅新闻发布会之后,“蛆柑”事件非但没有平息且越来越大,大概就是源出于此种心理。就事论事,公众对“蛆柑”的疑惑并非全无根据——广元旺苍柑橘如果完全没有问题,大实蝇果真有益无害,为什么要销毁呢?

  现在四川农业厅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请求帮助查处造谣者。我们以为,此举大谬。这里既无敌对势力破坏,也无商业对手恶意中伤,只是一场由商品质量引发的公共危机。况且那条短讯也算不得谣言,任何一个市场中,传言都永远存在。要是传播了柑橘里有蛆的信息也要被“查处”的话,那全国股民中恐怕没有几个人不应当被“查处”的。

  面对公共危机,当事者只有坦诚和透明以对,该调查的调查,该解释的解释,该道歉的道歉。而面对当今普遍怀疑权威信息的大众社会心理,尤其需要把坦诚、透明乃至道歉做在事前。四川农业厅若在那条短讯发布前就展开调查研究,及时披露真实信息,拿出补救办法,今天又何至于使举国橘农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毕竟,绝大多数公众和消费者是有理性、有知识,有分析判断能力的成熟中国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