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巧俊:2008,雷词撼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9:43  廉政瞭望

  

  ◎文/洪巧俊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汶川地震、奥运会、神七、“毒奶粉”等事件,好的坏的纷至沓来,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负面的突发新闻都极大地刺激了语言的“激变”,生成的雷词层出不穷,且变化快,传播广,可用四个字形容:撼动中国!

  “正龙拍虎”的故事也随着周正龙案的判决而达到了高潮。他仍在坚持一个人的战斗,唱着那首悲歌:“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早有网友为周正龙撰联:“正龙黑锅背到底,官员白话瞒过天”;“虎真虎假,唬十亿;官上官下,关一个”。可见结局是在许多人意料之中的。虎照现形记验证了诡谲的世态。有了周正龙这样“坚持一个人战斗的英雄”,陕西的一些官员可以高枕无忧了!不过雷词“正龙拍虎”却让他们蒙羞。

  四川剑阁县人事局局长曹正直在渔庄请客,结账时说茅台酒味道不对,打了卖酒老汉两个耳光。而办公室主任袁术健的解释却是:“曹局长主要还是想节约用钱。”有网友问,一瓶茅台差不多值农民半头牛的钱,节约用钱还喝茅台,那么不节约是不是要喝人头马XO、路易十三?于是雷言诞生了:“节约,才去喝茅台!”

  比较雷耳的还有“国家罗汉”这个词,它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四大金刚”、“十八大罗汉”。这个妙不可言的雷词出自于法院工作人员之口,就更加雷人。据报道,因工程纠纷,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职工芦涛在上班期间和一名包工头跑到工地上,公然对一位男子实施殴打之后又纠集社会青年欲再次行凶,所幸的是,被公安人员及时阻止。芦涛打人时还大声叫嚣道:“我是法院的,我代表国家罗汉,花100万弄死你这个农民!”于是,生活中又多了这样调侃的语言:“我是国家罗汉,你想咋样?”一些小商小贩碰到城管来了,边跑边说:“国家罗汉来了,赶紧跑啊!”

  雷词雷人撼心,不仅丰富了人们的语言,同样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雷词贴近民间,更像是草根的心跳。对当下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但同时也“雷”了一些官员,使他们不良的行为有所收敛,他们生怕自己的行为成了雷词,而影响自己的仕途,甚至怕政治命运葬送在这网络的雷词上。由此说来,这雷词还能影响社会的进步,雷言的繁荣时代或许就从当今开始。-编辑/邱祥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雷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