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建华:出租车罢运呼唤群体利益协商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2:07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建华

  11月3日早晨,重庆市主城区发生了大规模出租车罢运事件。事件发生后,重庆市有关部门迅即采取有力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当日下午4时就有1000余辆出租车恢复营运。5日停运出租车全部恢复运营。(11月5日新华网)

  据报道,重庆出租车司机主要提出了出租车企业管理费高、运价低、加气难、“黑车”多等5项诉求。针对这些诉求以及现阶段的情况,重庆市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关于出租车企业与驾驶员利益分配问题,重庆市出租汽车协会已提出出租汽车企业与驾驶员利益调整的意见,征求企业和驾驶员的意见;市政府已启动票价调整的调研工作,将按照相关程序提出方案等。

  从出租车司机提出的诉求来看,罢运实在是不得已,其中的焦点问题在于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之间的利益冲突,过高的“份儿钱”大大压缩了出租车司机的收益空间,也导致不少人承受不起而选择开“黑车”。这个问题在其他城市也有存在,只是还没有以罢运的形式表现出来。事已至此,只有在政府的干预下经过好好协商,把双方的利益调整到公平合理的状态,才能很好地化解这场冲突,彻底平息罢运。

  当下,我国社会结构复杂化、利益群体多元化,不同的利益群体之间难免有利益纠纷。利益纠纷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就会激化矛盾,酿成激烈冲突,影响社会和谐。事实表明,利益冲突的妥善解决需要各方通过协商达到利益均衡,各得其所,而无视他方利益的存在,或者采取强力压制甚至使用暴力解决问题只能愈演愈烈。

  在群体利益冲突的协商解决中,政府扮演着居间调停的角色。其间,政府应保持中立,以公正的立场让各方信服。然而,在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倾向于强势一方(比如企业)来压制另一方,有时政府利益本身牵涉其中,让人们对政府的公信力产生怀疑,反而使冲突更加剧烈。

  应当说,在社会不同群体的利益协调上,我国已有不少协商机制和平台,比如,大到人民代表大会,小到公共事务听政会。但大多是常态的,我们也需要应对突发性的群体利益冲突的协商机制。一旦突发群体利益冲突,政府有规则和路径可循,及时妥善化解冲突,尽可能降低社会成本的消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