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之:宋祖德炮轰臧天朔值得一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隐之

  “大嘴”宋祖德近日再借臧天朔涉黑事件开炮,他认为,媒体总喜欢浪费大量的版面报道艺人的八卦新闻,社会给了名人明星太多的关注,使许多艺人虚荣心无限膨胀,不仅认为自己开名车住豪宅理所当然,甚至放荡、撒野、吸毒和涉黑的也大有人在。其慨然追问:这些艺人给社会贡献了什么?又给青少年树立了何等的负面榜样?(中新网11月9日)

  环顾现实就会发现,“宋大嘴”这次说的话还真有必要仔细琢磨琢磨。乱世尚英雄,治世喜明星,自古皆然。媒体适当地关注名人明星,既符合大众口味,又有助于提高传播效率,一般说来是无可厚非的。但从另一方面说,关注明星应有度,媒体要知道在追星之外还有更严肃的社会责任;更要知道疯狂追星对承担社会责任是不是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过度的关注等因素,哄抬了明星的收入水平。现在国内诸多一线明星的身价,用“一曲菱歌值万金”已经不足以形容,出场几分钟唱一两首歌便掘金几十万者已经比比皆是。当然,明星是一种稀缺资源,获得高收入符合市场规律。但必须要看到的是,许多中国明星的高出场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给的。

  究中国明星高收入之源,一是某些政府的追星行为哄抬了行市,二是媒体的过度关注制造出了泡沫。近日山西贫困县定襄“千万追星”的故事被曝光。从这一角度看,对明星高价的“形成机制”进行反思,十分必要。

  做明星竟能如此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又使得许多成名明星忘乎所以,种种恶习成为一种严重的污染源;种种病态价值观滋生蔓延,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此,如何有效净化娱乐圈,倒真的是“刻不容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宋祖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