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光木:CPI压力趋缓后应着力改善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7:17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徐光木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0%。其中,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4.6%;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9%。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9月份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0.9%,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9%,鲜蛋价格下降4.4%。(11月11日新华网)

  CPI增幅的普遍下降传达了两点信息,一是通胀压力给民生带来的经济负担已经趋缓,比如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同比大幅下降就是最好的证明;二是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CPI增幅的普遍下降不仅表明我国宏观调控正在发挥作用,而且表明金融危机已经逐渐波及到我国经济,由于出口需求的不足导致需求总体不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CPI上涨。

  正因为如此,在CPI增幅普遍下降的情况下,我们面临着一个两难选择,是优先保经济增长还是优先保民生质量?两者之间该如何周全?物价增幅下降甚至下跌所带来的益处社会公众都心知肚明,特别是对于广大低收入群体而言,物价的稳定意味着他们有限购买力的增强,因此有益于他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然而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而言,物价一旦从膨胀过渡为紧缩,也就同时给经济的持续增长制造了不小的阻力,何去何从,是一个难题。

  在对这个难题的解答上,许多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措施,比如加大政府经济投入,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放宽贷款限制等等,这些措施的出台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了忧患。忧患是必要的,但在这个两难问题面前,我们必须处理好民生质量与经济增长的双重关系,如果把保持经济增长放在首位,就有可能牺牲民生利益,这就涉及到这些经济刺激措施出台的初衷和程度问题,一旦超过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必要程度,就有可能使刚刚趋缓的民生经济负担再次挑上重担。

  有一组数据很能够说明问题。10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5%,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7%(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鲜菜价格上涨0.2%,粮食价格上涨6.9%,油脂价格上涨10.9%,水产品价格上涨12.7%,鲜果价格上涨5.5%,鲜蛋价格上涨4.2%,调味品价格上涨6.3%。这等于是在说,我国现阶段通胀的压力不是完全没有,而是与通缩的压力并存,分别存在于不同行业和领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民以食为天,食品类价格的同比大幅上涨还是给民生带来了不小负担,大大削弱了其它领域物价稳定的正面效应。所以,当前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方式刺激经济增长,但另一方面,还是应该以确保民生质量为重,把民生摆在经济增长的前面,在稳定房地产价格、服装类商品价格等基础上,进一步确保食品价格的稳定,使CPI增幅下降更好地作用于民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