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冬:大学校园火灾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5:37  新民网

  作者:穆冬

  【新民网评】2008年11月14日早上6点多,上海商学院一学生宿舍发生火灾,4名女生走投无路被迫跳楼,惨烈身亡。据目击者说,在三名室友先后跳下以后,第四名女生犹豫许久,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不归之路。笔者可以想像四名花季少女当时的恐惧与无助,更为她们的逝世感到悲伤。但悲伤之余,笔者又想到一些问题。学校宿舍里的类似事件虽然不多,但是也时有耳闻。二十多年来,笔者就曾目睹过几起,当时的惊慌与恐惧犹历历在目。

  在这里,笔者想到三个问题:

  第一,安全教育问题。

  这是个老问题了。我们中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出了事情能够迅速团结,喜欢一哄而上。但是伤疤刚好,很快就会忘了痛。结果是很快就会再犯错误。在很多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完善的、系统的安全教育,从小教学生如何应对火灾、地震等,相关教育与演习已经融入其市民生活与社区文化之中。但是在中国,这些方面的教育仍然非常欠缺,即使有一些,也多流于形式。其结果是,很多类似案例中,不正确的应对措施导致了许多不应发生的人员伤亡。

  第二,逃生通道问题。

  在美国访问时,笔者发现,很多楼房尽管不高,但是在外侧都会装一个逃生楼梯。特别是在纽约,这样的楼梯到处都是。一开始笔者有点奇怪,询问美国朋友方知,纽约市在历史上曾发生过一次严重的火灾。事后发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原因是人们无路可逃,很多人只好跳楼。后来,政府就要求所有楼房都必须在外面装上逃生楼梯,虽然样子丑了点,可能会被梁上君子利用,但肯定是“安全”了点。这一措施虽然在中国由于防盗等安全考虑而难以实施,但如何保证危急时刻有逃生通道,早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公允地说,有关方面已经有很多规章制度出台,但是具体实施力度还远远不足。

  第三,学生宿舍中的用电潜规则问题。

  在很多学校的宿舍管理中,都会遇到如何防止因学生私用大功率电器而导致火灾的问题。但事实是,无论老师如何加强管理,如何增加检查频率,学生总是能够找到可乘之机。这个猫拿耗子的游戏,笔者无法考证其起源。但是在中国校园,想来也有20多年的历史了。回想当年,很多读者应该有类似的回忆。在过去,这种现象对应着中国经济水平低下所导致的学校公共设施的缺位问题。但是到了今天,有关方面是否应该从其他方面寻找出路呢?是否能够改进有关设施,如换一根大负荷的电线,甚至可以对学生宿舍超额用电收费,而不仅仅是禁止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

  笔者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是:这起事件发生以后,家长在悲伤之余吵闹一通,学校赔一笔钱了事;有关部门处理几个学校管理人员,向上级和民众交待。然后,生活又恢复成老样子,一切都没有变化,静静地等待下一次类似事件的爆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