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杭民:地铁工地为何屡成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7:46  红网

  作者:吴杭民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从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抢险现场指挥部获悉,截至16日上午9时许,救援人员在地铁塌陷处又发现一具遇难者尸体,至此,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遇难人员已上升到3人,已确认失踪人员17人。

  又是一起触目惊心的地铁施工工地突发路面塌陷!地铁工地为何屡屡成了“鬼门关”?

  我们不妨先梳理下近年来各地的地铁工地坍塌事故——

  2006年8月2日上午,广州地铁三号线支线段石牌桥站施工现场发生塌方,施工人员一死两伤,

  2007年3月28上午,北京海淀区苏州街地下约22米处的地铁10号线工地发生坍塌,6名施工人员被埋,塌方面积约20平米。

  2008年1月17日下午,广州珠江大桥引桥下的双桥路旁边花圃内的地面突然下陷,出现一个面积大约100平方米的大窟窿,深约5米。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是地铁5号线大西盾构区间二号联络通道在施工中,突然涌水发生塌方导致。

  ······

  正如很多专家断言的那样,快速、准确、安全、舒适的地铁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城市经济实力、人们生活水平及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几年,各地争先恐后地发展地铁交通,地铁建设方兴未艾、如火如荼,但随之接踵而来的地铁施工事故,却频频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地铁施工,似乎成了一项高风险的作业。

  地铁工地为何屡屡坍塌造成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难道这些事故都是天灾吗?显然不是。

  3月10日上午,深圳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5标段、4标段基坑发生沉降变形险情,导致南侧道路路基产生10~30厘米沉降,威胁到附近的前海花园小区住户安全。经调查,施工中违反禁止基坑土方超挖等强制性条文、监测点保护不当、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管理不力等是引起险情的原因。副市长张思平说,从设计单位、监测单位,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业主单位,都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有些工程层层分包,而且有些施工单位没有施工经验,导致地铁工地隐患多多。

  屡屡发生的地铁施工事故,说到底,和其他领域的安全事故是如出一辙:安全责任心不强、施工安全管理欠缺,安全监管力度不够,甚至可能还存在施工单位不具备施工资质、工程层层扒皮等或大或小的建筑领域的通病,而任何的“不强”、“欠缺”等,都会让地铁工地一不小心就变成索命的“鬼门关”!

  地铁施工警钟频响,让百姓对地铁工程的安全状况产生了极大的忧虑,杭州地铁施工工地塌陷事故后,马上有网友发贴探讨还要不要买地铁附近的商品房,这当然言之过重,但人们对地铁施工质量问题的担忧,却可见一斑。鉴于上马地铁工程的城市为数不少,因此,我建议国家安监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立即开展全国性的地铁施工质量大督查,将突击监管和长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发现隐患,严加惩处,从严查处相关责任主体和责任人,使地铁工程的安全系数不再令人失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