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亮:如何防范百度式竞价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0:28  重庆时报

  作者:李晓亮

  虽说网络搜索引擎将海量信息进行了集纳和排序,但这里也藏匿着一些陷阱。比如近期央视连续揭露了百度公司运作竞价排名的黑幕。竞价排名模式下虚假医药广告频频误导公众;百度还被指人为干涉网络搜索的结果,比如在三鹿事件中涉嫌删除负面信息,辅助三鹿危机公关。这都导致公众对其信息公正性与商业道德的强烈不满。日前,百度就此作出回应并致歉,表示将整治垃圾信息,打击网络欺诈行为。(11月18日《北京晚报》)

  以竞价排名为盈利核心的商业模式,宛如“勒索营销”。只要你肯付钱,百度就能将你所要求的广告杂糅进搜索结果,最终以客户开出的价码高低依次排序。但这些信息是否真实,却似乎与百度无关。他们好像只在意技术攻关,而对社会责任则显得有些漠然。

  这种营销模式,早被国外搜索业所摒弃。何况,当下搜索引擎俨然一种新媒体,即使不定性为社会公器属性,至少不能陷身盲目逐利的歧途。淡漠社会责任的商业模式,容易反噬社会公益,挫伤公众感情,在人心散尽之后最终受损的还是企业。所以,企业躯体也应流淌道德的血液,企业发展理应技术研发与社会责任、道德诉求并重。

  迫于压力,现在百度公开“致歉”,这能传达出多少真正的歉意和诚意呢?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百度以竞价排名为核心的网络营销收入9.182亿元,占总收入的99.9%。眼下金融危机寒潮来袭,在这个关口,百度有无刮骨疗毒的勇气,能否忍痛割舍已用得登峰造极的盈利模式呢?我们拭目以待。

  除此,我们更担心的是,面对金融危机,会不会有别的企业学习百度,开发出类似的重利轻责的“竞价排名”式盈利模式?或者说,如何确保在金融危机的冬天,各企业能平稳过冬,而不被逼得走上旁门左道。对此,政府有关部门显然需要高度重视,积极研究防范策略,防止类似的“竞价排名”出现。至于怎么预防,这和国家4万亿财政蛋糕如何切分一样,既要公平公正,又要体恤民生;既不能袒护企业,也不能伤害民众,它无疑是一项极为考验政府智慧的系统工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