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于泽:燃油税是必须走出的正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07:16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近日表示,国内油价要降,燃油税也将很快开征。

  这将是一个“大动作”,因为燃油税事关交通运输行业、有车家庭,事关所有用车单位,涉及千家万户。开征燃油税后,原来养路费、路桥费等一干收费机构变成“多余人”,面临关停并转。仅就广大车主而言,开征燃油税是一大利好;而对于政府来说,它又确实是一件麻烦事。

  燃油税实际是一个“税费包”,把养路费、道桥费、公路通行费以及尾气排放税等打包,作为一个税种统一收取。征收燃油税,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与此相对,在我国,公路部门收养路费,市政部门收道桥费,公路部门或经营单位收通行费,这是一种中国特色的体制。

  多头收费,弊端很多,有车家庭都深有体会。一是交通领域关卡重重,光收费人员就是一支数量可观的“力量”,成本巨大。二是车主为了缴费东奔西走,浪费时间、精力。三是不管你跑多跑少,各项收费一刀切,对于减少私车上路是一个负激励。还有,有些部门乱设卡,乱收费。

  用一个税种代替多头收费,不仅政府减少了“冗务”,而且车主再也不用到处排队交钱。今后,用车人每加一次油,即相应缴一次税,彻底免除了专门缴费之苦。如果用车多,则耗油多,相应地燃油税就交的多;反之,用车少,则耗油也少,要交的税也少。这对减少私车上路形成正激励,可有效减少城市拥堵,改善空气质量。

  社会对开征燃油税期待已久,但长期“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燃油税动议于1994年,1999年《公路法》明文规定以税代费,2000年方案基本成型,2004年已进入人大审批程序。到2006年,财政部部长表示要“择机”实施,一晃十多年到了现在,可谓好事多磨。

  有人揶揄说,燃油税择机逾十年而择不到机,不知择机到何时。以前说是等油价跌下来,趁机把燃油税打进去,可以保持油价不变。后来油价不跌反升,一直到每桶160美元左右,自然是择不到机。现在油价跌至每桶55美元以下,据说还将持续走低,我们等待的时机已经成熟。

  自然,费改税是一场体制变革,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相关部门会有所博弈。最近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一位负责人撰文称,将现行行政收费规范化,效果比开征燃油税还事半功倍。这大概就是博弈的体现,不同利益方通过“智库”表达意见,并提供利益分配不同的方案,不算反常,但征收燃油税是一项真正的“国际惯例”,方向应属正确。

  从1994年开始,海南在全国率先征收“燃油附加费”,结果规费收入快速增长,征管成本大大降低,全境公路一律免费、畅通无阻。改革时机不容错过,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改革,开征燃油税应是民心所向,众所期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燃油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