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子骏:黄光裕事件何以如此扑朔迷离

  作者:江子骏

  连日来,有关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警方调查的各种消息,真可谓五花八门,众说纷纭。

  先是23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黄光裕已于日前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其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市场”。而在记者即将发稿时的11月23日22时许又有消息称,黄光裕已经回家,但确实接受过警方调查。

  对于黄光裕被公安机关调查的具体原因,目前社会上也流传着多种版本。第一个版本称,黄被调查的起因是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的股价进行操纵。第二个版本称,黄被调查极有可能涉及洗钱及税务问题。

  于是乎,诸如贿赂、挪用资金、逃往海外、操纵股市等各种字眼,充斥于有关黄光裕事件的新闻报道中。遗憾的是,截止到目前,除了新闻报道之外,尚未有任何相关的部门出面回应。

  同时,虽然国美电器集团公开发表声明说,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发来的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并声称对于传言,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等家企业向国美电器发来声明,鼎力支持国美电器。但此前,人们也赫然看到已有包括三星、海尔在内的家电供货商开始停止向国美电器发货的报道。

  对于目前这些明显有些杂乱不堪的各种消息,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有些晕头转向,难辨真假。在一个讲究信息公开透明的现代社会,这些情况的出现,显然不是一种正常态势。

  作为一个在短短数年内迅速积聚起巨大资产,多次出现在富豪榜首位的中国当代最为成功的零售企业家,黄光裕已逐渐成为了一个快速致富的传奇符号。在如今国人依然大多普遍崇尚财富英雄的时代背景下,对黄光裕这样一个牵扯众多社会关注视线的公众人物采取司法举措,显然需要有一个相对更为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过程。

  更何况,黄光裕目前还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国美电器的董事局主席。虽然如今国美电器一再强调认为自己具有成熟的管理运营体系,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但国美电器股价上周五收报1.12港元,跌3.45%,创近三年来新低的事实足以说明,目前有关黄光裕的各种传闻,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该公司的整体市场利益。而这其中,显然正是相关信息本身的不够公开、透明,不仅给诸多的传闻预留了充分的空间,也足以影响到广大民众的投资消费心理,影响到诸多电器供货商的心理。对此,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尽快给出一个相对权威的说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黄光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