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桦:现实变革让奥巴马选择了实用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09:07  新京报

  作者:白桦

  尽管欧盟批评美国政府资金支持汽车公司是不公平竞争,但相信美国政府在救了花旗银行后还会救三大汽车制造商。奥巴马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内,在外交上不会花大气力,而会全力以赴于经济复苏。

  打着“变革”旗帜获胜的奥巴马,已经从狂欢的天空回到现实的地面。从内阁中关键职位的人事安排和潜在候选人的名单看,奥巴马选择了实用主义。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经济和外交难题,他毫不犹豫地把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揽入内阁,即便被舆论评说成克林顿色彩太浓、缺少变革气象,似乎也在所不惜。

  确定新政府中经济团队的人选,宣布7000亿美元左右的为期两年的经济刺激计划要旨,标志着奥巴马挽救美国经济的路线已经开始启动,而且向世界明示其三大特征:一是他为治疗美国经济要下一剂猛药,二是他认为经济复苏与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联系密切,三是让那些有能力实现目标的人才去完成使命。美国及西方各股市近日大幅攀升,似乎意味着奥巴马在大选后取得了初步胜利。

  正式提名现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作风硬派、敢于直言的天才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被誉为“绝配”。前者长于日常管理,后者善于设计大政战略,且都有深厚的政府工作经验、才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给美国人带来摆脱经济困境的信心。

  更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的经济路线。从布什政府救市资金使用方法的转变,到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核心思想的公布,表明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是通过创造就业机会、为中低收入阶层和中小企业减税、投资建设道路和学校、鼓励企业开发绿色能源和环保技术来实现的,并且在医疗、教育、绿色能源、金融规范上进行制度改革,以便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长期稳定打好基础。同样,他在竞选中“立即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人增税”的宣言,估计不会实施。

  很显然,奥巴马已经看到金融危机正在向美国其他领域侵蚀,已经危及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等许多“就业机会制造者”,因此他把保证和创造就业机会放在优先地位。尽管欧盟批评美国政府给汽车公司予以资金支持是不公平竞争,但相信美国政府在救了花旗银行后还会救三大汽车制造商。而对中小企业,美国政府将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意产业。也就是说,奥巴马的经济思想与欧洲的社会市场经济非常相似,如果把英国刚公布的刺激经济的政策放大化,很可能就是未来的“美国版”。

  从对内政和外交的重视程度看,奥巴马把国内经济看作是树立总统权威的关键。把曾经的对手希拉里作为国务卿候选人,既有希拉里外交经验丰富的考虑,也有在下次大选前减少一个竞争对手的想法。这也显示,奥巴马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内,在外交上并不会花大气力去建功立业,而会全力以赴于经济复苏。美国的经济好转了,他自然在国内外获得美誉,外交上的资本也便积累了。

  □白桦(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