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洁:看新加坡公务员减薪应对经济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1:20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武洁

  由于当前国内经济出现不景气,新加坡计划在明年将政府官员的薪酬降低19%以渡难关。(11月25日中新社)

  以新加坡来说事,或许有人会说,新加坡是全球公务员薪酬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经济不景气时期,适当的降薪,公务员当然可以接受,因此,适合于新加坡的公务员降薪以共渡难关,却不能适用于中国来。

  但笔者认为其实不然,国内公务员薪资的绝对数额,确实无法与新加坡公务员相比拟。不过,仅仅去拿薪资的绝对值说事儿,其实并不靠谱。这就好比拿高原上的山与平原上的山去比海拔高度一样,失去了平等的前提。事实上,新加坡公务员的高薪首先是以其国民的普遍高薪作为前提和基础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中国国民的薪酬远远不能和新加坡国民的薪酬相提并论时,建基于国民收入基础之上的公务员薪资当然也就不具备可比性。其实,即便中国公务员在相对薪资方面与新加坡公务员仍有差距,但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则是,对于中国人的职业选择而言,公务员的待遇已然相当具有竞争力,假如算上高福利等优势的话,公务员的实际薪资则相当可观。

  既然如此,那么国内公务员当然不应该只顾去独享“高福利”的优惠,而不去承担相应的义务。尤其是在国内经济受到金融海啸影响,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企业降薪裁员迹象已经出现,农民工出现提前返乡潮之际,作为纳税人供养的公务员,当然没有任何道理不顾纳税人的安危而去独善其身。

  事实上,既然承认经济不景气,那么公务员理应与纳税人共度时艰才是。既然是共度时艰,当然就需要拿出一点应对困难,过苦日子的精神和劲头来,而绝无道理嘴里说着“共度时艰”,私底下却领着更高的工资,享受更优厚的待遇。从这个意义上说,究竟该如何应对危机,又该如何去与公众共度时艰,新加坡政府官员降薪19%的勇气和做法,或许值得我国的公务员学习与效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新加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