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红漫:但愿黄光裕不是国美全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08:14  新京报

  作者:马红漫

  若国美内部经营管理果真科学、完善,“黄光裕事件”也并不一定会给其带来实质性的重创,此前也曾有创维集团与物美商业顺利走出领军人物败北阴影的先例。

  中国首富黄光裕的负面消息让国美这个家电渠道“巨无霸”陷入到尴尬的境地。

  依历史经验,很多民营企业领军人物与企业实体的命运联系非常紧密。此前,唐万新之于德隆,顾雏军之于科龙就是典型的例证。时下,业界对国美电器前途的猜测与隐忧也受到这一思维的影响。当然,若国美内部经营管理果真科学、完善,“黄光裕事件”也并不一定会给其带来实质性的重创,此前也曾有创维集团与物美商业顺利走出领军人物败北阴影的先例。

  黄光裕被查的消息一出,该公司高层旋即对媒体称“黄光裕并不是国美的全部”,而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等家电巨头也声明鼎力支持国美。毕竟国美是内地家电零售业屈指可数的寡头,其目前的年销售能力已达1000亿元,这在销售规模只有6000亿元的内地家电市场中无疑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家销售巨头似乎已经到了“大到不能倒”的规模。

  由此看来,此次“黄光裕事件”对国内家电零售业如何健康发展提出了警示。渠道商要求供货方缴纳“进场费”和“促销费用”已是业内的潜规则,同时,对供货商的货款以长账期形式支付以加强流动资金已是零售业通例。虽然本着改善与供货商关系、增加现金付款比例的原则,截至今年9月底,国美应付账款及票据周转天数已从去年同期的137天下降到123天,但众多供货商的到期账款仍然是笔巨大的款项。据报道,某些商业银行也开始着手对国美等企业进行紧急核查,并有提高承兑汇票质押比例等可能,这将给国美形成不小的资金压力。

  从实体企业角度讲,创始人固然是诸多民营企业的灵魂,但却不能成为维系企业成长的唯一依仗,企业的运作仍应当依靠制度管理。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在“渠道为王”的今天,门店销售已不是制造商们的唯一选择,网络、电视等媒体多元化销售将会得到迅速的发展;而格力电器等自建销售渠道的做法也可值得同行的借鉴。

  国美电器是否最终会度过“黄光裕事件”的危机,市场将拭目以待。鉴于国美电器特殊的市场地位,对于国内家电零售渠道的重新审视也应由此深入展开。

  □马红漫(上海 资深评论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黄光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