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士新:泰国局势七问 持续动荡的玄机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4:01  新民网

  作者:周士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室助理研究员

  【新民网评】泰国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于今年5月底发起一轮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并于8月26日占领总理府。11月25日,民盟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集会,并控制了机场飞行控制中心,迫使机场关闭。26日,民盟又占领廊曼机场,致使曼谷所有民航客货运输陷入瘫痪。截至11月30日晚,民盟依旧占领总理府和曼谷两座机场,并且表示不会取消集会直到总理颂猜下台为止。

  那么,泰国政局持续动荡的背后都有哪些值得探讨的问题呢?

  第一,民盟和执政的人民力量党的政治分歧是什么?

  双方产生政治分歧的根本是利益问题。民盟代表泰国中上层民众的利益,而泰国现在的执政党人民力量党代表着广大下层民众的利益,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两者斗争的实质是“要不要他信”问题,反映了双方对前总理他信路线的不同立场。他信执政期间,奉行在经济上向占人口大多数的基层民众倾斜的政策,但中上层民众认为他信的政策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第二,即使颂猜政府下台,民盟能够执政吗?

  如果泰国继续实行当前的选举制度,民盟占人口少数,使用民主的程序推翻政府,通过合法的手段迫使颂猜政府和内阁辞职基本上是难以实现的。因此,民盟要求改变国会下议院议员的产生办法,即由现在实行的全部由选举产生改为70%通过任命、30%通过选举产生。这一提议的目的是消除他信力量通过选举再次执掌政权的基础。这实际上并不是一种民主选举。

  第三,为何颂猜政府对当前的示威游行难以有所作为?

  泰国的政治体制结构是,国王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政府没有社会号召力,军队不受政府指挥,政府没有权力维护自己的合法地位。政府只有行政权力,没有使用暴力、维护社会治安的权力。因此,虽然民盟的示威游行并没有得到政府的许可,但并不会受到政府的惩罚。相反,如果政府使用武力平息动乱,反而会失去其执政的合法性。如果放任民众将事态进一步扩大,政府就会失去尊严。因此,当前颂猜政府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

  第四,泰国军队会发生政变推翻颂猜政府吗?

  2006年,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发动军事政变,解除他信总理职务,泰国军队基本上获得了其希望得到的利益。然而,历史经验表明,军队发动政变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民盟占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明显是为了扩大事态,为军队发动军事政变推翻现政府提供借口。

  11月26日,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表示,泰国政治局势监控委员会建议颂猜总理解散国会下议院,以解决当前泰国面临的政治骚乱,实际上是对颂猜政府施加压力。但从目前形势来看,军队介入的前景还不是很明朗。

  第五,颂猜政府会主动辞职吗?

  颂猜明确表示,自己是民选总理,政府是通过合法途径产生的,因此不同意辞职或解散国会。11月27日,泰国总理颂猜宣布在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和廊曼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28日宣布解除翁素万国家警察总监的职务,由警察总督察巴贴代理警察总监职务,实际上是在加强政府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泰国警察是一支比较独立的力量,可能会将事态置于可控的局势之下,为阻止军队以暴力冲突为借口发动政变。

  第六,泰国局势动荡有何国际影响?

  最直接的影响是,12月15—18日,东盟地区论坛峰会将在泰国清迈举行,如果泰国局势持续动荡,此次峰会能否顺利按期召开以及前景如何将出现变数。泰国外长颂蓬11月30日九表示,泰国可能得延后到明年3月才能主办东盟峰会。

  第七,解决泰国局势的关键是什么?

  从目前形势来看,泰国国王普密蓬表态已经成为决定政局的重要步骤。12月5日,是国王普密蓬生日,按照惯例,国王将发表生日讲话。届时,他将会对泰国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也许会对缓解目前的僵局发挥作用。(新民网 周士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泰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