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少华:背妻男再婚的灾区新生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0:45  东北网

  作者:朱少华

  “汶川地震”当中感动了全中国的“背妻男”再婚一事又有新进展,事件中的主角——绵竹市兴隆镇广平村农民吴家芳将在本月28日赶来深圳,与再婚妻子参加大型集体婚礼,所有婚礼费用都由深圳市妇联全部包办。

  熟悉“5.12”汶川大地震的人都不会忘记,在那次地震中,一名中年男子在废墟中找到了自己已经死亡的妻子,他知道妻子爱美,回家找来几件干净的衣服给妻子换上,并把妻子的脸洗干净,然后将妻子绑在自己身上,骑上摩托车带回家中,将妻子就安葬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这一幕感天动地,他的“背妻”照片几乎登上了全球所有关注中国汶川大地震的媒体,让数不清的人留下了泪水,被网友公认为“世界上最忠实的丈夫”。半年多过去,他走出了阴影,又要再婚了,也许在常人看来这种行为会让“世界上最忠实的丈夫”形象打了折扣,可这更需要一种天大的勇气,因此在我看来,吴家芳的再婚同样令世界震撼。

  就在几天前,有媒体报道在汶川地震灾区,有数以千计的夫妻丧偶,但这些人却始终笼罩在阴影之中,很少有人再婚,许多人情愿终身痛苦也不远再寻求自己的另一半。更有是人夫妻双双健全,在地震没有遇难,却因为有亲人故去,承受不了巨大的精神折磨,而选择了自杀。这种现象令人极其沉痛和悲惨,但回过头来再想一想,死者长已矣。面对这种天大的灾难,我们只有抗争,只有坚强,因为再大的痛苦也已经于事无补。更况且每一个故去的人如果泉下得知,都会希望活着的人生活的更好,绝不会希望看到亲人们总是沉迷于悲痛之中。因此活着的人能够尽快恢复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能够让自己和家人走出阴影,重新享受生活的幸福,也是对故去亲人最好的告慰。

  吴家芳在灾难降临时演绎的那一幕感天地泣鬼神的壮举,正是说明对妻子有一种刻骨铭心的爱,但是这种爱已经被灾难所击碎,造成了夫妻天各一方,就只能当成一种记忆,一场噩梦了。如果让这种噩梦延续自己一身的生活,甚至因此影响到家人和社会,这就是一种自私和不负责任了。在妻子遇难时,吴家芳几乎完美的尽到了一个丈夫的全部职责和义务,无论是从夫妻感情和道义上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可往后的路子还有很长,生活还要继续,要减轻家人和社会的精神负担,吴家芳就必须重新站起来,从这点上来看吴家芳更是一位真正的汉子,他的再婚,他将开始的新生活,即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同时也是对故去妻子的一个最好交代。从这个意义上讲,吴家芳的新生活也应是灾区丧偶群众的一面旗帜。

  当汶川地区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灾难时,国家政府和社会给予了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关爱,目的也就是一个,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摆脱灾难,和全国人民一样正常的生活。但现在灾区的物质生活已经基本有了保证,重要的就是精神和勇气。最可怕的也就是被灾难击碎了生活下去的信心,特别是一些破碎的家庭,如果总是停留在灾难的阴影中不能自拔,后果是不堪想象的。因此对于他们,现在需要心理治疗,但更需要用吴家芳敢于接受新生活的精神来治疗。要让灾区群众从心底里认识到这样一个现实,灾难已经过去,故去的亲人已经入土为安,活着的人在全社会的关怀下,能够把破碎的家庭重新组合起来,能够用新的爱情,新的生活抚平创伤,这不仅是现实生活的需要,是全社会的需要,更是所有故去的亲人留在人间最大的希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