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也夫:燃油税到底应该收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8:19  新京报

  作者:郑也夫

  我看燃油税之五

  交纳每升1元钱的燃油附加税显然是很低的,它支付不掉养路费。但是选择1元的“平转线”做燃油附加税启动之路径是可以理解的,既完成了制度转型,又没有价格波动,多数消费者心理上容易接受。

  表面上看是这样,但深入思考,问题不小,远未充分利用机遇。整体而言,这个方案中的油价加上税等于或低于改制前的油价加上养路费。但是在构成上,附加税很低,而成品油的价格大大高于目前国际市场的价格(每升折合人民币2元钱左右)———这是很多消费者强烈不满和诟病的。

  主张设立燃油附加税的很多学者说,国际油价猛跌之日正是中国改制之时。消费者不愿涨价的心理我们需要顾及———改制时不涨价;国际市场上的机会我们应该利用———国际油价正在下跌;正确的批评意见我们应该考虑———石油公司靠差价赚大钱是没有道理的;附加税的“公正线”我们应该知晓———每升1元支付不了养路费,难以鼓励理性消费。

  以上四者辐辏在一起,导致这样的结论:明年伊始的油价如果是每升7.37元(取消养路费),构成不应该是6.37元的成品油价+1元附加税,而4.37元的成品油价+3元的附加税更合理一些。这才是充分利用了天赐良机,这才是虚心接受了批评意见,这才是额度合理的附加税,这也同样照顾了多数驾车人的心理。如是,短期内附加税的额度可以稳定了。也就是说,天赐良机,我们改制时“平转线”和“公平线”有合一的可能性。由于近期国际市场的成品油价格继续下跌,甚至可以考虑在取消养路费、建立燃油附加税时,总油价照旧(6.37元)。

  但是这6.37元的构成和过去不同,其中的3元是附加税,3.37元是成品油价,即成品油每升下调3元———它们形成了初建的附加税,免去了养路费。日后国际市场的油价会上升,但有了今日的降价,才有了明日提价的合理性。这是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上油价下跌,也是最充分意义上的妥协,是三方共赢———政府获得了较高的税收,驾车族的开支降低,石油商仍然以高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售油且不再挨骂。燃油附加税为什么不在这样共赢的基础上启动呢?

  最后两句话说给中国汽车业和驾车人。我是中国第一个撰文(1994年)反对发展轿车的人,一直在和各位唱对台戏。我认识到社会冲突的解决需要妥协。我估计轿车业会成为燃油附加税的反对派,即使今天不反对,日后燃油附加税上调时也会反对。我奉劝轿车业改变自己的广告口径,驾车人改变自己的用车方式。上下班驾车是值得斟酌和商榷的。因为不合算:路价太贵,欲速不达,停车场短缺。除此之外商家的轿车依然卖得出去,因为轿车依然可以派上很多用场:周末郊游,超市购物,接送病人,尊贵身份的证明。这些都不需要太多的汽油。因此汽车商和有车族不必恐惧燃油附加税。(完)

  □郑也夫(北京大学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