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德政:让想象的空间在两岸三通中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8:59  重庆时报

  作者:田德政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签署的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十五日正式实施。历经近三十年磋商与努力,大陆与台湾通邮、通商、通航的直接三通构想由此基本实现,两岸关系掀开新的一页。

  自1949年后兄弟阋墙,两岸对峙。海峡两岸中华同胞往来和通邮、通航、通商全部中断,两岸同胞处于隔绝状态。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成了两岸多少人心里难解的愁结。实现两岸“三通”,成了几十年来海峡两岸同胞未竟的诉求。本来一个简单的问题,因为人为的因素变得复杂起来;一个起码的要求,却被赋予了太多的政治色彩。

  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利益,大陆率先放弃兄弟争端,为三通敞开了大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倡两岸“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从此,双方为实现“三通”进行了不懈努力。

  今天,两岸期待的“三通”终于实现,两岸空中管制人员将在时隔近60年后,实现首度直接交接。兄弟纷争,终于可以搁置一边;心结业已打开,臂膊终于又挽在一起了。横贯两岸的天空、风平浪静的海水,还有那如虹般跨越海峡的“心路”,将为两岸的互信增砖添瓦。

  经济与时间的成本或许是次要的,在全球遭遇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三通”的实现,更为重要的是将有助于增强两岸共同抵御危机的信心。在此基础上,两岸将产生更多的相互需求,两岸人民在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将会越来越密切,在具体合作方面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沟壑可以在交流中填平,误解可以在交流中消除,梦想可以在交流中成为现实。

  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其意义与两岸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与两岸经济发展密切相连,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认知。两岸的进一步携手,也会给人们更多的想像空间,正如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所说的那样:“我们会一步一步地走,因为往前走就对了。”

  我们期待,两岸“三通”的实现,两岸关系也由此迈出历史性的一步,两岸同胞也有了更为广泛的想像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