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文怡:叶问是中国史上第一部宅男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7:51  新京报

  作者:牛文怡

  年底的几部大片都看了,然后就开始向朋友推荐《叶问》。几个片断印象深刻。

  其一,叶问应战来家里挑战的拳师,守个六四波,叶准小朋友骑着童车从堂后出来,说:“妈妈说你再不出手,家里东西都要被打烂了。”

  其二,最后和日本军官的大比武,没有先是不敌然后小宇宙爆发的老桥段,上来就是疾风暴雨的一顿暴打,直接把日本人打到半死。

  这个电影好就好在够简单,没有虚头八脑的说教,没有自以为是的曲折。看功夫就看甄子丹的拳拳到肉,煽情也有,不过只有民族大义,中国人都会被煽到。不像李师父的《霍元甲》,非要把一个大英雄搞得窝窝囊囊的,以为这样就能兼爱非攻了。

  我想历史上的叶问应该就是个简单的人。这部电影恐怕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表现宅男的电影,叶问超级宅男一个,不是和老婆孩子在吃饭,就是和朋友喝茶,要不就是打木人。就是打架,也得关上门在自己家厅里打。

  然后就开始同情陈凯歌。因为梅老板实在是个太不简单的人了。少年梅兰芳可能简单一些,所以大家就说电影的前三分之一拍得好,后来越来越不简单,电影就越来越没法看了。因为传主太复杂,所以导演也想了很多办法,我觉得这片子已经能算是陈大导的中兴之作了。只不过看完回头一想,出彩的都在十三燕、邱如白、孟小冬这些配角身上,梅兰芳都干了些啥?好像不太想得起来了。《叶问》的导演叶伟信做的是减法,梅兰芳没法减,只能做加法,结果就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至于《非诚勿扰》做的加法就更多了。原先说是要回归冯氏贺岁喜剧,很是期待,后来听说是复刻陈国富的《征婚启事》,稍稍有些失望,因为觉得冯导的创造力不至于翻拍别人的片子,但是刘若英换成葛优,喜剧效果肯定还是可以倍增的。没想到的是,这片子一会儿让观众笑,一会儿又想让观众哭。

  片断一,葛优喝下几杯酒开始忆旧,虽然表情越来越凝重,但我始终觉得他临了会甩一个让大家笑的包袱,没想到他真的哭了,哭到流涕,我当场就被惊了。

  片段二,片尾一个长镜头,一个演员名字待考的角色开车远去,景色很美,司机就开始哭。又惊了。

  据一同观影的友人提示,本片加入了导演的很多个人情怀。好吧,我跟导演不熟。

  又有友人提示,最近《海角七号》大热,所以加些文艺小清新的情调有益票房通吃。好吧,《海角七号》还没看过。

  最后一个友人提示,要允许导演艺术上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好吧,看来还是我太简单了。

  □牛文怡(北京 媒体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叶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