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子砚:周局长和公众利益过不去必遭人肉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9: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石子砚

  抽着名烟、戴着名表的周局长,可能永远也不能体会普通百姓对高房价的切肤之痛。周局长的遭遇说明,谁和公众利益过不去,民意就会和谁过不去。

  12月16日《成都晚报》报道,近日,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开会时的照片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论坛,网友们关注的不是周久耕本人,而是他手上拿着的一盒烟。网友进行一番“人肉搜索”后发现,周久耕所抽的烟是南京卷烟厂生产的“南京”牌系列“九五之尊”香烟,每条售价1500元至1800元之间,而他手上戴的则是价值10万元的名表。

  与其说周久耕局长的名烟名表太“扎眼”,与其说周局长遭遇“人肉搜索”太倒霉,倒不如说是坊间无处宣泄的民意太执著。这件事也说明,前不久周局长“查处低价房”的言论,不但被坊间认为极不妥当,而且说话的立场和动机都值得怀疑,并触犯了众怒。

  在正常对话机制缺失的情况下,公众难以与周局长面对面对话。因此,一些网友就只能通过这种非正常渠道寻找“蛛丝马迹”,来对周局长进行“有罪推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可以看作是一种民意的“报复”。而不幸的是,周局长竟然这么容易授人以柄,通过一张普普通通的照片,就被网友抓住了小辫子。从表面上看这虽然是“纯属偶然”,但从其先前发表的言论来看,这恐怕也是一种必然,因为网友显然更愿意把抽名烟、戴名表,与其替房地产商说话联系起来。

  同时,网友对周局长不依不饶,虽然不仅仅是因为名烟名表,但是,周久耕作为南京市一个区的房产局局长,能抽得起每条1500元至1800元的香烟,戴得起价值10万元的名表,是不是他应有的生活水平,这里面有没有暴露出什么问题,也需要周局长本人和当地主管部门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可以设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果不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解释,那么,民意就有可能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周局长而言,从表面上看确实有点倒霉,然而,这恰恰是其打着为百姓负责的旗号,实则维护房地产商利益的必然结局,抽着名烟、戴着名表的周局长,可能永远也不能体会普通百姓对高房价的切肤之痛。这一事件也说明,如果谁和公众利益过不去,民意就会和谁过不去。

  更重要的是,网友们不得不采取这种“曲线救国”式的舆论监督方式,这显然不该是一个开放的社会的常态。因此,这就涉及了一个老话题,如何建立一个与社会开放同步的、畅通的、针对社会各阶层尤其是普通群众的利益表达机制,已经时不我待。这或许就是网友对周局长不依不饶带给我们的启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局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