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君:谁更应该发现官员奢侈消费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09:07  信息时报

  作者:晋君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开会时的照片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论坛,网友们关注的不是周久耕本人,而是他手上拿着的一盒烟。网友进行一番人肉搜索后发现,周久耕所抽的烟是南京卷烟厂生产的“南京”牌系列“九五之尊”香烟,每条售价1500元至1800元之间,且所戴名表“江诗丹顿”一只10万元(《成都晚报》)。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点不假。这次,网友们的火眼金睛,居然盯住了局长大人手腕上价值10万元的表,和每条售价近两千元的香烟。显然,这两个“闪光”的东西,他身边的同事、开会时的与会官员,更容易看到,可这些人都没有觉得有什么异常。

  一个县区级的房产局局长收入究竟有多少?这其实不应该是秘密。如果实行了官员财产收入申报制度,它当然会一目了然。但是凭经验,我们完全可以猜测得出,这样一个局长的收入水平,与其奢侈消费的水平是不相符合的。

  这年头在中国,大凡好烟好酒,买的人不用,用的人不买,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领导干部吃点喝点,甚至好烟好酒地享受点,也早就算不得什么了。虽然如此,但当价值近10元的一根香烟就那么被漫不经心地化作烟雾,我们当然免不了惊愕了。

  无独有偶,12月16日的《重庆时报》报道说,重庆沙区西永镇一负责征地拆迁工作的领导丁某,借征地帮人涨面积,捞160万穿名牌买名车,被检察官提审时不忘炫耀“时尚经”。称“1000元以下的鞋是垃圾,看都懒得看”,如此张扬的贪官,其肆无忌惮简直到了向公众挑战的地步了。而纪检监察部门似乎没把它当一回事,他身边的官员也似乎对此见怪不怪,并没有拿这些不正常行为当成“举报信”。如此觉悟,似乎还不如一名普通网民——近年来很多腐败案,正是网民主动查出来的。

  不禁想起了当年沈阳“慕马大案”的主角慕绥新。某次举行记者招待会时,他一身名牌,嗅觉敏锐的记者一看就算出他这一身“行头”要值好几万元。后来慕案东窗事发,事实证明了他果真是个受贿老手。

  这次,网友们对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局长“行头”的关注,就是一封举报信,有关部门应当快速介入调查,尽早给公众一个正确的答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天价香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