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海英:观察二套房政策松绑需要大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09:13  现代快报

  作者:张海英

  国务院决定放宽二套房贷政策:购房超2年转让免征营业税;买二套房可享受首套房优惠政策,取消城市房地产税。(详见今日快报A6、A7版)

  二套房松绑不是开发商呼救的结果,而是扩大内需的举措,开发商只不过是沾了扩大内需的光而已。因此,观察二套房松绑,不能只盯着楼市,需要通盘考量。

  尽管房价目前依然虚火,但从国家整体利益来观察,还是有适当刺激住房消费的必要。金融危机已使我国经济明显下行,为早日走出经济困难期,不得不刺激住房消费,把住房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一个抓手。也就是说,局部利益在特殊时期要符合整体利益。

  有人可能会问,我国不是已经出台了一揽子的经济刺激计划了吗?还用刺激住房消费吗?但要注意到,现有的经济刺激计划大多很难在短期内见效,很多措施是三年五年计划。国务院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给二套房松绑,很可能是因为预见到了金融危机的严重性,意在让住房消费延缓经济下行。

  能买起二套房的大概只有三种人,要么是炒房者,要么是有钱人,要么是需要改善住房的人。在经济下行预期的影响下,炒房者是不敢轻易出手的。让有钱人拉动内需无疑是正确的。至于需要改善住房的人,本来就有改善居住条件的权利。所以,对于二套房政策松绑,应理性看待,不要动辄拿房价仍然虚高来指责一通。

  在我看来,二套房政策松绑只是短期应急的措施。如果金融危机缓和,就很可能重新调整,所以不必过分担心。需要注意的是,有关方面在给二套房政策松绑的同时,一方面要防止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防止房价快速反弹。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好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问题和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不要因为二套房政策松绑而使得很多人的居住权得不到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二套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