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金栋:周正龙翻案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08:59  大河网

  作者:孙金栋

  大河网讯 周正龙在11月17日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后,回家闭门不出。12月19日晚间,周正龙突然发表声明称“虎照真的,没有作假”,并“特要请鉴定”。 (12月20日新华网)

  媒体早就有预言,周正龙迟早要翻案的,周正龙拍虎的真相定会大白于天下。果然不出所料,周正龙终于在缓刑期内提出翻案。

  周正龙拍虎案终审有罪判决而缓刑,是他自食苦果。既然虎照为真,就不应该屈服于所谓专家的鉴定;既然虎照为真,就不应该在关押之后屈服于法庭审判;既然没有造假,何必画蛇添足,造出那些陷自己于不利的拍虎道具;既然虎照为真,又为何拒绝律师的无罪辩护而认罪服法。即使周正龙翻案成功,他有负公众正义之心,有负律师奉献之辩。但是,这些并不妨碍周正龙申请国家赔偿。

  周正龙虎照如果重新鉴定为真,是假冒专家的耻辱。那些非虎类专家,本应隔行如隔山。但假充内行,作出真虎照为假虎照的鉴定。而且,作为周正龙诈骗罪的主要事实依据。某种意义,是他们造成了这起冤假错案,他们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

  周正龙拍虎案如果翻案成功,是当地政府的幸事。华南仍存华南虎,又可向世界郑重宣布,华南生态优良,政府保护有功。同时,可以向国家伸手,获得巨额保护基金,加强对华南虎的保护,防止华南虎灭绝。还可以再次表彰周正龙这位大功臣,不畏艰险发现华南虎有功,拍摄虎照有功。失而复得方知其珍贵,不妨再次重奖拍虎功臣周正龙。

  周正龙案如果翻案成功,最痛苦的是法官和一审辩护律师。不排除审判中有逼、供、信嫌疑,不排除法官与一审辩护律师有某种私下交易。要不然,律师为何如此反常,拿了当事人的钱,不去为当事人的合法权利辩护,而去支持法官的有罪判决。但不排除法官会在纠错时抓住“私藏弹药罪”不放,仍然作出有罪判决,拖一个轻刑尾巴,让周正龙哭笑不得。

  周正龙案一旦翻案成功,就变成一个普通假案平反,它就失去了标本意义。一个普普通通的周正龙案,引起全国如此的舆论重视,因为对周正龙的审判违背了民心、民意,公开挑战正义,公然挑战法律。因此,它仍然是2008年司法战线上一件值得载入史册的大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华南虎照片疑云

更多关于 周正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